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妙龄女夜撞护栏脾胃破裂 医生巧手挽救成功保脾

2016-12-08 16:43:37      家庭医生在线

不久前的万圣节夜晚,20岁的年轻姑娘小丽和朋友们一起聚会,开怀畅饮,谁料回家途中,一不小心左侧腹部装上了路边的护栏,没想到这一撞可撞出了大事儿,小丽姑娘的脾脏险些就保不住了。

小丽撞到护栏后,顿时感到腹部剧痛,休息后仍无法缓解,愈发严重,朋友们见势不妙,急忙将小丽送到罗湖医院急诊救治。

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小丽姑娘的心率达到115-120次/分,血压也下降至90/55mmHg,拍了腹部CT及腹平片,提示“1、脾破裂,腹腔积液, 2、消化道穿孔; 3、左侧肾上腺出血可能”,病人情况十分危急。闻讯赶到的普外科李海军主任接诊后,仔细了解病情并查看病人的CT片,同时邀请泌尿外科进行多学科会诊。而此刻小丽的腹部已硬如石板,在病床上痛地不停翻滚。经医生诊断性腹穿,小丽的腹中抽出了混有消化液的不凝血。由于“脾破裂”及“消化道破裂”,加上腹腔内进行性出血等症状,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海军教授当即决定立刻急诊手术剖腹探查。

在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等团队人员的配合下,医生打开腹腔后发现:小丽的腹腔内充满了混有消化液及食物残渣的血性液体,约2500ml。而脾脏的中极、下极破裂,长度分别为5cm、2cm,深度分别为2cm、1cm,经医生反复电凝止血后形成焦痂,将出血止住。手术中同时发现,小丽的胃底近胃大弯侧的前壁及后壁还各有1处破裂,长度分别为5cm、4cm,可以看到食物残渣四溢,而大网膜也可见到明显的食物残渣,腹腔内污染严重。李海军主任判断,由于患者进食后胃部充分饱胀,因此当腹部受到突然撞击时而导致了胃破裂。

手术中,小丽的脾脏损伤破裂处经反复止血后,无活动性出血,有保脾的指证。脾脏对人体维持免疫功能有重要作用,患者为年轻女性,如能成功保住脾脏,患者将获得最大的受益。但由于脾脏血运丰富,保留脾脏术后常有再次出血并进行二次手术的风险。经过术中与患者家属再次沟通后,决定保留脾脏,切除部分胃组织及大网膜。

在团队人员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无再次出血,小丽恢复顺利,并于术后10天出院。

近2年来,罗湖医院普外科已成功为5例有保脾手术指征的年轻病人进行保脾手术,其中2例为Ⅲ级脾损伤,采用脾脏部分切除术,3例为Ⅱ级脾损伤,采用电凝止血、缝合修补术,术后均未发生再次出血,效果良好。李海军主任提示大家,特别是年轻人,脾脏很脆弱,容易受伤出血。因此外出聚会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脾脏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破裂 妙龄女 保脾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女性根治性膀胱全切子宫圆韧带悬吊新膀胱后壁重建术的前瞻性随行对照研究

2016年8月26-28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协办,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学术支持的“2016中国膀胱癌高峰论……详细>>

14岁美籍华人女孩反复腹泻阴道流液 不远万里从美国到广州求医

8月10日,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14岁华人姑娘小曾(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慕名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治。小曾姑娘之所以不远万里……详细>>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男子自行割包皮大出血

据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