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呼吁设立雾霾赔偿基金 雾霾的危害和预防大雾疾病的方法

2016-12-07 07:16:4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月,一名环保志愿者举着一张背景为蓝天和二七塔的照片,站在郑州的二七广场,当天郑州有雾霾

11月的最后一天,环保志愿者孙洪彬收到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立案告知书。9天前,他递交行政赔偿诉状,请求法院判令郑州市政府赔偿其在郑州出差遭遇雾霾花费的32元口罩费。

孙洪彬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地方政府有义务对非常严重的雾霾天气负责,故而应当赔偿其口罩费。而他发起诉讼的目的,是想建议郑州市政府开个先河,为市民设立雾霾赔偿基金。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对健康的伤害如下:

1、伤肺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其次,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

2、伤心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3、伤血管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时,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而且,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另外,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4、伤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5、伤脑

雾霾不仅伤害器官,更在无形之中影响着神经系统。钟南山曾介绍,美国第65届老年医学会年会有个结论,空气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脑功能就会衰老3年。

6、伤生殖泌尿系统

雾霾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后期。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包括精液工厂的阴囊。此外,由于生殖泌尿系统是人体代谢最快的组织,当由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要受影响的就是生殖泌尿系统,会引起一些列生殖泌尿系统病变,比如肾衰竭尿毒症、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防大雾疾病方法:

1、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3、雾霾天气少开窗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李智指出,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4、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赔偿基金 雾霾 雾霾赔偿

【唇腭裂免费治疗】暨大附一院口腔医院首批资助患者顺利出院

由暨南大学校董方润华先生、方文雄先生以香港“方树福堂基金会”名义捐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医院赖仁发教授团队承办的“先天性唇腭裂患者……详细>>

部分委员探望遭毁容少女 提案要求加大惩罚力度

详细>>

十月大宝宝抓翻开水瓶 双腿严重烫伤

10个月的小帅不慎抓翻了矮桌上的开水瓶,大半瓶开水浇到孩子身上。详细>>

大咖云集!暨大附一院郑小飞教授受邀出席“体育益起来”公益论坛

10月4日上午,“武汉当代·2020姚基金慈善赛”之“体育益起来”公益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大咖齐聚现场:国家体育总局……详细>>

优选药物降病毒 全程管理防耐药

继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联合百时美施贵宝于今年7月公布全国最大规模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并发现近七成的患者对能否实现轻松生活持悲观和怀……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