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乘客地铁突发冠心病 突发冠心病如何抢救?

2016-11-28 07:37:58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地铁又发生一起乘客冠心病突发事件,日前,一位年近六旬的女乘客在地铁烈士陵园站突发冠心病,幸好得到地铁员工和路过乘客的及时帮助,顺利化险为夷。

在烈士陵园站票厅附近,一名年近60岁女乘客步履蹒跚地走过,没走几步就靠在票亭外坐下。察觉到异常,车站员工郭洁瑜上前了解,得知其患有冠心病史,郭洁瑜立即将情况报车控室,值班站长祝林芬现场拨打120。

经简单的应急处理之后,女乘客仍是面色苍白,而专业救护人员尚未到达。车站员工翻查着乘客随身携带的书包找寻线索,终于在包里发现了一盒药片给其服下。一位来自红十字会、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医生路过,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薄荷油协助救援。12时07分,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将乘客接走,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冠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急救不可马虎,生命也话就在那一霎时!从中医角度讲,冠心病属于“胸痹”“心痛”等范畴,其的发病率很高,而且发病急剧,假如抢救不及时或处置不得当就会有生命风险。冠心病发作的缘由很多,时节、气候、七情内伤和肾亏等等,都是它发病的诱因。

专家表示,冠心病在紧急突发时是很危险的一件事,稍不留神便会被带走生命,所以学会一些冠心病的急救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我们发现有此类现象时,应及时请人向急救中心呼救,然后立即把患者仰卧在木板上,接着按以下步骤进行抢救:

1、打开气道。由于猝死者舌根向后坠落,不同程度地堵塞了气道入口处,因此首先要给患者通畅气道。目前国际上通用仰头举颏法,方法是急救者位于患者一侧,用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用力往下压,另一手的食、中指放置于患者下颏(下巴),用力往上举,使患者气道充分打开。

2、人工呼吸。此时猝死者肺脏已塌陷,故第一次需用力吹两口气,观察到胸腹部有起伏即可。而后每分钟吹气12~16次。注意吹气时应捏闭患者鼻孔,并口对口密封。由于急救者吹出的气中18%是气(大气中含21%的氧),只要吹气正确,可使患者得到充分的氧。

3、胸外心脏按压。即用人工的方法使心脏跳动,让流动的血液把肺部的氧送至大脑和其他重要脏器。急救者可用一手掌根放置于患者的胸骨中下1/3处,另一手掌根重叠于前一手背上,然后两手臂绷直,用腰部的力量向下按压,深度为3.5~4.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80~100次。

以上就是平时所称的心肺复苏术。如果单人操作,则以15:2进行,即15次胸外心脏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如果是双人操作,则以5:1比例,即5次胸外心脏按压和1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

专家还提醒,心肺复苏不能随意停止,一直要坚持到救护车到达,给医生挽回患者的生命增加更大的几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抢救 突发冠心病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陈水扁疑患精神疾病安排医师会诊 孤立无安全感

桃园医院安排精神科医师会诊详细>>

研究指出高个子患心脏病的几率更低

研究指出:平均来说,每矮2.5英寸就增加13.5%患冠心病的几率。详细>>

A型血的人易得心血管病?反正O型血宝宝舒了口气

血型与性格,血型与命运,关于血型,八卦的东西真不少。不过,的确有研究发现,血型和冠心病有关系。冠心病更偏好A型血,而O型血的人得冠心病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