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吸入药物治疗麻烦便舍弃? 慢阻肺防控需避免4大误区

2016-11-16 17:57:44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憋气呼吸困难、每分钟导致2.5个人死亡,知道它的人却很少,它就是"沉默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11月16日是第15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是“科学呼吸—Breathe In The Knowledge”。钟南山、王辰携手全国百名呼吸科专家,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山东、山西和湖北共10个省(市)同步开展慢阻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同向慢阻肺"宣战"。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慢阻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于11月16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二楼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试验室副主任陈荣昌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慢阻肺的防控需要避免4大误区。


陈荣昌教授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什么是慢阻肺?可能许多人对于慢阻肺并不了解。陈荣昌教授介绍说,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肺部疾病。对于慢阻肺还可以这样理解:慢,便是指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调治;阻,指的是呼吸通道(也就是气道)受到阻塞;肺,则是指肺部结构遭到破坏。慢阻肺以慢性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体重下降和食欲减退主要症状,需要长期的治疗。但是在这过程中,患者常常会产生一些认识误区,以下为陈荣昌教授总结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一直有吸烟,身体很健康,须戒烟

据陈荣昌教授介绍,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病因,吸烟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此时不可大意,不应以身体无恙为理由,继续吸烟。长此以往势必导致支气管阻塞和肺部结构破坏。相关数据显示,70%的慢阻肺患者都由吸烟引起,而吸烟率持续上升是慢阻肺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误区二、早期症状轻微、对身体影响不大,忽视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从现场了解到,慢阻肺作为一种慢性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以致患者往往麻痹大意。有的患者甚至咳嗽、咳痰多年,但认为对生活、工作影响不大,便不予以重视。

事实上,早期症状轻微的时候是最好的治疗时期,尽早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阻止病情发展,减轻肺部结构损害,而且早期治疗效果更好,花钱更少。

误区三、病情得到缓解后便开始停止用药

许多患者在病情稳定期不重视治疗,认为病情相对稳定了,感觉用药和不用药差别不大,所以不坚持用药。陈荣昌教授提醒说,慢阻肺属于慢性病,气道病变长期存在,肺功能会加速衰减。正是只有在缓解期也规律用药才能减慢肺功能衰退,减少急性发作次数。足量用药是为了防止肺部进一步受到损害,而不是等到肺部已经严重损害了再去挽回。

误区四:口服药方便,吸入药物麻烦

许多患者在生活中觉得口服药方便,而吸入药物治疗比较繁琐,便抵触吸入药物治疗。陈荣昌教授解释说,虽然口服药方便,但是口服药需要经过消化道吸收,肝脏代谢才能到达肺部,真正起到作用的药物不多。而吸入气管舒张剂是最有效的第一线缓解症状治疗,具有起效快、用药少、副作用小和方便携带等优点。

最后,对于慢阻肺的防控,陈荣昌教授建议道:首先要正确认识慢阻肺,并且通过肺功能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同时重视长期防控,如戒烟和避免诱发因素,长期规律用药,进行积极锻炼和康复治疗;另外还需要加强营养,提高身体素质,预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专家简介:

陈荣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呼吸生理和重症医学学组组长,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组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美国胸科医师协会资深会员(ACCP),国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荣昌
擅长疾病:
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疗。在呼吸内科常见病和少见病方面及危重症救治方面,在呼吸...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入药物 世界慢阻肺日 慢阻肺

用艺术温暖生命 禁毒我们在行动 ---6.26全国禁毒微电影大赛颁奖暨平安广州禁毒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禁毒医疗法律援助进社区启动仪式

6月24日上午,禁毒宣传“用艺术温暖生命,禁毒我们在行动”6.26全国禁毒微电影大赛颁奖暨平安广州禁毒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禁毒医疗法律援……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西安杨森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在中国上市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今日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3M)) 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