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50批次面膜类化妆品含禁用物 涉事品牌已停产召回

2016-11-07 11:27:4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50批次面膜类化妆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问题,其中大多数为广东企业,但也不乏一批上海企业。不合格产品均检出含有糖皮质激素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公众购买化妆品应通过正规渠道,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

上述产品均检出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倍他米松、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倍他米松双丙酸酯、倍氯米松双丙酸酯、倍他米松戊酸酯等糖皮质激素物质。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

目前涉事企业已被要求立即停产,已上市销售的相关产品立即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

如何正确选购面膜?

1、一定要买正规的产品

标签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净含量(净容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者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号和产品标准号。有些商家可能会把快要过期或者商家疏忽销售过期的面膜,所以大家在选购面膜的时候都应该留意标签里的所有东西,防止劣质的面膜敷在脸上,让脸部皮肤受到伤害。

2、看面膜纸的厚度

薄的面膜贴合脸部,能让精华液在脸上覆盖得更全面。尤其要看鼻梁两侧、唇周是否贴紧、贴到。因为鼻翼两侧毛孔最容易变大,唇周极容易暗沉、干燥,这些部位更需要好好护理。

3、看懂成分表很重要

通常排在防腐剂,如卡波姆(聚丙烯酸交联树脂)、透明质酸钠后面的成分添加量都低于1%,基本可以忽略不看,我们着重看这些标志性成分以前的有效成分。靠前的有效成分越多,面膜给你带来的有效性就会越大。

4、见效太快要小心

在面膜中添加重金属或者激素类成分的面膜见效奇快,能在短时间内祛斑美白、对抗炎症,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斑点会出现严重的反扑,甚至还会引起重金属中毒或者激素依赖性皮炎,无论哪一样后果都是我们无法承受的。因此我们发现某款面膜见效特别快,效果奇好的时候一定要警惕,以免得不偿失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妆品抽检 非法添加 不合格面膜 面膜

国家食药监局:51家企业69种"保健酒"涉嫌违法添加西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日前通告,在各地执法检查中发现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或者涉嫌违法添加西药西地那非(俗称“*”……详细>>

卫生部食品添加黑名单中25种暂无法检测

卫生部近日重新汇总发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同时公布相应检测方法。不过记者查询发现,相当部分可能违……详细>>

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标准增至959种 仍显不足

详细>>

卫生部:复配食品添加剂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

卫生部5日发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则》,对复配食品添加剂的有害物质控制、致病性微生物控制等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复配食品添加剂不应对人体产生任……详细>>

我国有望年底前建成食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

我国有望年底前建成食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