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开窗有雾霾关窗缺氧 雾霾天气8大注意事项

2016-11-02 09:39:4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0日,北京雾霾的黄色预警解除。但是,这次雾霾的确引起大家足够重视,不少幼儿园小学家长开始组织团购净化器。不过,雾霾来临,空气净化器就能解决孩子的呼吸问题吗?

孩子面临“室外雾霾”和“体内缺氧”双重压力

雾霾天,我们让孩子关紧门窗待在家里,但不少专家对此表示忧心:“关闭门窗后,室内雾霾是少了,其它空气污染却严重了。尤其是进入采暖季后,家家户户门窗紧闭不通风,室内温度升高,地板和家具上的甲醛会受热释放。再加上空气混浊,导致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孩子长期处在微缺氧的状态。”

因为气候的原因,冬天成了雾霾的频发季。众所周知,雾霾天气不仅会严重影响能见度,更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那么,如果无可避免的要在雾霾天气中外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雾霾天气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调节情绪

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这种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等,要让自己高兴起来。

2、别把窗子关得太严

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3、尽量远离马路

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4、补钙、补维D,多吃豆腐、雪梨

鱼和豆腐都是人们日常喜欢的食物,鱼是“密集型”营养物,豆腐食药兼备,益气、补虚,钙含量也相当高。鱼中丰富的维生素D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可将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雾天可多食

5、避免雾天晨练

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危害健康。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冬天室外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段是上午9时。

6、尽量减少外出

当遇到浓雾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尘螨等过敏源进入鼻腔,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7、患者坚持服药

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并加强自我监察,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8、多喝罗汉果茶

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氧 雾霾

全球1081个城市空气质量公布 北京排名千里之外

日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是连日大雾,杭州也没能幸免。更搅动人心的是最近一直在网络热传的一份各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被很多人认为是宜居城市……详细>>

北方九省市出现浓雾 含20多种有毒物质影响健康

研究显示,大气悬浮物中对健康危害最大的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按照这个监测标准,那么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是否有了很大的提高就要打一个问号……详细>>

美媒:中国空气检测标准仍有待改善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楼顶上有一台只有微波炉大小的仪器。那是一台检测空气中细颗粒物的仪器,其结果会持续发布在美国大使馆推特网页和iPhone应……详细>>

北京PM2.5浓度超700 预计坏天气持续到15日

连续两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城被埋在严重污染之中。与前天相比,昨天的污染状况有所缓解,尤其是密云、顺义、门头沟、怀柔、延庆、昌平、城区西……详细>>

26市环境污染严重 有企业撕毁封条擅自生产

环境保护部1日通报,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仍在持续。26个城市维持红色预警。督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行为,违反限停产规定。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