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突发脑血栓抢救脱险 脑血栓如何紧急护理

2016-11-02 09:38:49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8日,73岁的李先生看电视时突发脑血栓,经医护人员进行溶栓治疗,终于脱离危险。

李先生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前段时间,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时,突然感觉头晕,左腿没有力气。他的家人发现他的嘴角向右偏。李先生家人感到情况不对,马上将李先生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脑血栓。医护人员即刻为李先生进行了溶栓治疗。40分钟后,症状完全缓解,李先生终于脱离了危险。

一分钟识别脑血栓脑血栓患者若能及时应用溶栓药物治疗,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但溶栓治疗必须在脑梗发生后3小时内实施,才能发挥理想的效果。接受治疗的时间越早,完全恢复的机会越大。然而临床上大多数脑血栓病人去医院治疗时已超过3小时,给溶栓治疗带来困难。因此,及时识别脑血栓十分重要。

最近,在美国第28届国际卒中会议上,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简单快速测试脑血栓的方法,它包括三项内容:让患者微笑;举起双臂,并维持些时间;连贯说短句。若患者微笑困难,举起上肢无力,讲话含混不清,则表示有脑血栓的可能。由于这种测试方法简单易行,即使不是医生,一个普通的旁观者也能正确鉴别,所以容易被公众接受,从而大大提高了脑血栓的诊断率。

研究人员指出,旁观者若是患者的亲人,则更能正确识别患者有无微笑的变化,进一步提高识别面肌无力的正确性。当然,半身不遂、一侧面肌瘫痪等也是脑梗塞的典型症状。上述简易测试法中只要有一项阳性,就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病人去医院诊治。

脑血栓病人经急性期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并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后,多数病人要回到家里继续治疗和进行康复训练。此时,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护理得好,可使病人病情继续向好的方面转化,延长寿命。

突发脑血栓如何紧急护理:

(1)病人应平卧休息,给予营养丰富、多维生素及易消化食物饮食。

(2)呕吐时,应将口腔内容物及时清除。

(3)保护瘫痪肢体,避免擦伤。

(4)多翻身和肢体早期作被动运动,以防肌挛缩和恢复肌力。

(5)尽早送往医院治疗。

脑血栓的护理要点一:注意预防褥疮

长期卧床的偏瘫病人,且长时间保持某一固定位置或姿势,其身体受压部位,如下背及腰背部皮肤和软组织血循环受阻,营养不良,抵抗力差,致使局部皮肤发红、破溃、糜烂、溃疡,形成褥疮。严重时溃疡扩大加深,继发全身感染,可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为了预防褥疮,要注意改变卧床姿势,每隔2-3小时给病人翻身1次。床褥要保持平整、干燥、清洁,大小便后及时处理干净,使皮肤保持干燥、卫生。如局部皮肤开始发红,可用50%酒精涂擦,并轻轻环形按摩该处。也可用艾条灸局部,使皮肤微微发热。若已形成褥疮,应在医生指导下,按各期褥疮进行处理。

脑血栓的护理要点二:注意预防肺部感染

偏瘫卧床病人抵抗力差,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因此,要特别小心避免受凉,防止感冒,否则上呼吸道感染后痰液不易咳出,极易向下呼吸道蔓延引起肺部感染。

脑血栓的护理要点三:注意大小便的处理

有些偏瘫病人大小便失禁。如不及时处理干净,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因此,必须注意经常更换垫布,保持局部清洁。如有肛周或皮肤发红,可用温水冼净、擦干,并涂以氧化锌糊剂以保护皮肤。如有大便秘结,应及时通便,可用开塞露或用肥皂水灌肠。饮食中增加纤维素摄入,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大便干结。中药番泻叶泡水代茶饮,具有较好的通便功能,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护理 抢救 突发脑血栓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9.22]广东省中医院: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些什么?

看着躺在ICU病床上的病人,家属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帮助病患。为此, 广东省中医院将举办“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详细>>

高血压对人体危害可不小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人体的血压会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很多气候的变化都可能引……详细>>

新发明:一小时可测出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它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时间。详细>>

4岁女童被石灰烧伤92%皮肤 天价治疗费引发爱的马拉松

年仅4岁,小佳愉就面临着生命的残酷:全身92%的肌肤被烧伤,性命堪忧。小佳愉是宁波慈溪匡堰人。8月6日,她不慎掉入石灰池,目前正在上海抢……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