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景海鹏50岁能做600个俯卧撑 运动让大脑更年轻

2016-10-24 11:56:23      家庭医生在线

人民日报新浪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1966年的今天,景海鹏出生在山西运城一个普通小乡村。他是我国唯一三入太空的航天员;他的身体素质让人惊叹:肺活量高达6000,俯卧撑连做3组600个,12年安全飞行1200个小时从没生过病…如今他正在天宫二号进行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景海鹏50岁能做600个俯卧撑,你呢?是否还因不爱运动而导致大腹便便?美国《神经学》周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运动可以减缓大脑衰老,最多可年轻10岁。

自测自己的生理年龄

双手下垂紧贴身体两侧,闭上眼睛,用一只脚站立,然后默念数字,根据保持站立姿势的不倒时间,来判断自己的老化程度。

判断标准:9.9秒(数9下),男性生理年龄为30~35岁,女性生理年龄为40~49岁;8.4秒(数8下),男性生理年龄为40~4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50~59岁;7.4秒(数7下),男性生理年龄为50~5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60~69岁;5.8秒(数6下),男性生理年龄为60~69岁,女性生理年龄为70~79岁。

根据自己的实际年龄去对应秒数,如果不及格,则是衰老速度加快,年轻指数不足;如果自己坚持的时间大大超过实际年龄对应的秒数,那对应的生理年龄,就是你的年轻指数了。

已经老了怎么办?还有机会能够挽回!赶紧开始运动吧。

秋季最适合做哪些运动?

爬山。可以促进毛细血管功能,使感觉全身舒爽通畅;爬山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爬山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小便酸度上升。秋日登高,由于气候的独特,气象要素的变化对人体生理机能还有些特殊的益处。

慢跑。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跑速自定,跑程不限,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瘦身。它作为一项投资少而回报多的休闲活动,深受人们喜爱。慢跑运动几乎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够简单,够吸引眼球,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慢跑,来慢跑吧,从明天开始!

自行车运动,不只可以减肥,还使身段更为匀称迷人。运动减肥,或边节食边运动的人,身材比只先靠节食减肥的人来得更好,更迷人。适当的运动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经验表明自行车运动就能产生这种荷尔蒙,它会令人感觉十分自由且畅快无比,据近年来研究的结果表明,骑自行车和跑步、游泳一样,是一种最能改善人们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锻炼,它不仅仅是一项减肥运动,更是心灵愉悦的放逐。

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温正是在这一范围内。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显。首先,它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晰。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称作是“血管体操”;第三,洗冷水浴还有助于消化功能的增强,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运动 运动健康 俯卧撑 景海鹏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腰椎间盘突出症居家护理讲座

主讲人: 张红 护理师详细>>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大健康产业开拓老年人保健市场 医药电商发展仍存在制约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