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 它到底有哪些危害

2016-10-19 11:46:3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指出,中国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4.6%,城市为42.51%,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来自另一组官方调查数据则显示,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下面我们就看看心脑血管疾病的具体有哪些危害?

一、 心脏病,容易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心肌缺血,可导致心肌梗死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

二、 高血压不仅会导致头晕心悸、眼花等不适,还会损害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可出现心肌大面积梗死、心脏功能衰竭、中风偏瘫、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三、在脑血管方面因脑动脉硬化而引起脑血管出血、脑血栓等导致中风偏瘫;脑动脉硬化又容易引起脑萎缩(老年人常见的痴呆、健忘、失忆以及“共济失调”等)。

四、冠心病,一旦急性发作,可致猝死:心律不齐,心率过快或过慢、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脏功能不全、突发心脏骤停而死。五、中风,危害更严重,可造成口眼歪斜、说话不畅,身体活动受限、走路不稳,瘫痪在床、大小便失控,严重时导致死亡。

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一、机体因素

机体因素主要包括性别与年龄、超体重与肥胖及遗传等几个方面。

性别与年龄

一般情况下,男性40岁以后冠心病的现患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每增加l0岁,发病率递增一倍;女性冠心病的平均发病年龄比男性晚10岁左右,到更年期后,逐渐接近男性。冠心病的死亡率也是男性高于女性。脑血管意外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尤其是60岁以上,发病率较高,且男性高于女性,但75岁以后,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超体重与肥胖

许多资料证明:超体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和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易患因素。

遗传

在冠心病发病率高的国家和地区观察到:冠心病有较肯定的家族聚集性。有患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其冠心病死亡率为一般人群的2.4倍。有脑血管意外家族史的人群,其发病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二、疾病因素

疾病因素主要有高血压、高脂蛋白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心脏病等。

高血压

高血压是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患高血压的年龄越早,得冠心病的危险性越大。据日本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脑血管意外的发病危险性随血压的增高而提高。若以血压正常者的发病危险性RR为1。则高血压患者的RR为13.1。严重高血压患者的RR为2。高脂蛋白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

高脂蛋白血症是指血清中某一种或几种脂蛋白的增多。低密度脂蛋白,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因此,临床上低密度脂蛋白型是引起冠心病的常见类型。动脉粥样硬化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主要病理基础,为此,动脉粥样硬化也构成了脑血管意外的主要危险因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最常见和危险的并发症是冠心病。据回顾性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的机率不仅较正常人高2倍,且发病早、病变范围广。糖尿病作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女性较男性具有较强的发病危险性。

心脏病

不良的心功能可直接或间接地引起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特别是冠心病患者,其发生率比无冠心病人群高5倍。

三、生活因素

生活因素主要包括吸烟、饮酒、饮食及活动等几个方面。

吸烟

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存在剂量-反应关系。如某地区l8年随访资料表明:大量吸烟的男性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是非吸烟人群的3倍。

饮酒

在大量饮酒的人群中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若大量饮酒伴情绪激动,可导致脑血管意外。

饮食

(1)水与无机盐。许多国家研究分析表明,冠心病的死亡率与饮用水的硬度呈负相关,并认为水质中无机盐种类及含量的不同对冠心病的影响有所不同。如镁、钙、硒、钼、钒等对冠心病有保护作用;钠、铅、砷等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膳食中钠盐负荷高、钙摄入不足等均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

(2)脂质。脂质中的胆固醇能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以动物性食品为主的膳食,可摄入较多的胆固醇,致使冠心病的患病率增加。

(3)维生素C。流行病学调查提示:维生素C能降低血脂及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因此维生素C摄入不足,可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

活动

冠心病的发病率一般是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脑力劳动者平时活动量少,冠状动脉缺乏负荷锻炼,加之脂质沉着,易发生冠心病。

四、社会心理因素

职业

工作中需用脑力和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职业,对视觉、听觉形成慢性刺激的职业,均能使血压升高,从而导致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增高。

性格和神经类型

A型性格是冠心病的易患因素,A型性格的个性特征,影响了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浓度,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五、气象因素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气象条件有一定关系。寒冷季节的发生率较其他季节明显增高。

六、多因素的联合作用

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当多因素同时存在时,可产生联合作用,使致病作用增强,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增加。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因素 心脑血管疾病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

我国成人高尿酸患病率超20% 中医教你防治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