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长治全面"喊停"门诊静脉输液 拒绝输液危害

2016-10-19 09:01:5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山西长治市各大医院门诊静脉输液已全面取消,普通门诊不再接受成人患者输液。

此前,长治市卫计委在全省率先发布规定,要求从8月1日起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10月1日起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儿童医院和儿科除外)。

新规定施行后一些患者不理解,医院与他们积极沟通,普及过度输液的危害性,在门诊做好相关说服工作,促使轻病患者分流到社区医院。

小到感冒发烧,大到肺炎心肌炎,好像西医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消炎药和打点滴。殊不知,这是一种非常无知的行为,大部分疾病其实根本不用输液。

什么病人才需要输液?

第一类是病情的确较重,为了在短时间内让药物在体内发挥作用,减少消化道吸收以及肝脏代谢所消耗的时间,但病情稳定后可以改为口服。

第二类药物吸收效果差,只能用静脉输液才能达到有效浓度。

第三类是吸收功能障碍或者昏迷,有意识障碍,吞咽功能障碍等。

切记!如果你不是这三类人,你还是别那么主动要输液了!不要总要求医生给输液,不能说都需要输液,也不能说都不需要,应由医生进行判断,患者要做的就是配合医生。

六类呼吸道疾病不需要输液

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这是医生的普遍治疗原则。

然而,很多不需要输液的患者总是主动要求医生给输液。其实,呼吸科门诊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轻度到中度慢性阻碍性肺疾病、哮喘急性发作,这六类疾病,多数患者通常是不需要输液的。比如长期咳嗽的患者,输液老不见好,这是因为咳嗽不是细菌感染引起,而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等引起,此时采取其他方法治疗反而见效快。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已经是世界公认的用药原则,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在医生要求输液的时候,您能够理智的拒绝,毕竟消除疾病的手段不是只有这一种,为什么要选择对身体伤害最大的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