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家长警惕!近30%儿童受室内空气污染威胁

2016-10-13 07:19:43      家庭医生在线

环保部日前发布《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报告(儿童卷)》。该报告认为,我国儿童面临传统型和现代型健康风险的双重压力。“传统型环境健康问题指由经济发展水平和不良基础设施所致的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现代性环境健康问题指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污染所致的健康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程红光教授解释说。

本次调查的儿童中,有26.8%暴露于固体燃料做饭或取暖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12.7%饮用未经基础卫生设施集中处理的地下水、地表水或窖水,13.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油、石化、炼焦等环境健康高风险企业,14.6%主要活动场所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

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不仅与环境污染物的浓度和毒性相关,还与人的环境暴露行为模式密切相关。继2014年发布成人(18岁及以上)研究成果后,日前,环境保护部向社会发布了儿童(0~17岁)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成果。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发布儿童暴露参数的国家。

有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每人每天在室内的时间近22小时,室内环境对儿童的影响实在不容小觑。那么究竟如何检测室内空气质量?

如何做室内空气污染检测?5个方法送给你!

1、动植物反应最安全

动植物与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这时就要看动植物的反应如何。若动物在入住新居后出现活动力下降、生病,植物枯死、发黄等情况,说明环保指标不合格,污染有可能会危害到人的健康。

2、物理化学方法最精密

这种检测方法最为精密,一般第三方检测公司会使用这种方法。检测方法主要包括:AHMT分光光度法、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电化学、传感器法。

3、自我检测法最直观

当家庭装修结束后,如果全家出现免疫力低下,精力下降,容易疲惫等情况,同时感觉有刺激性的气味,尤其当靠近某个家具时会眼睛流泪等,这时候尽快做更加精密的检查,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当然,我们最不希望大家这样做,建议最好是在装修完后间隔一段时间再入住的好。

4、甲醛自测盒最简单

甲醛自测盒,是自行检测方法中最简单,最容易使用的方法,自测盒类似于一个ph试纸,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得到一个甲醛的数值。如果测试的液体呈蓝色就是超标的迹象,此时应当尽快寻找专业公司进行室内污染检测,再采取进一步措施。

5、第三方检测公司最省力

除以上方法外,还可以找第三方检测公司,在检测之后出具相关的检测结果证明,再采取进一步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康 空气污染 室内污染

小问题大隐患 免疫力预警指数守护儿童健康

天气季节变化引起的小毛病频发是孩子防御免疫力不佳的表现,家长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为基层儿科“练兵强将”!“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正式启动

2019年10月19日,“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儿科专家,开展符合基层医生需求的儿科诊……详细>>

专家讲解影响孩子长个的因素:偏食吃甜食过多

孩子的身高成了很多父母的心病,每到暑假,各地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也会迎来高峰期。记者在门诊发现,“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的身高问题?”“怎么……详细>>

云南每年免费为逾千万人次儿童接种疫苗

近年云南省每年平均为逾1000万人次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建立了一道儿童免疫屏障。详细>>

儿童“上瘾”电子产品:易导致心理健康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老师与讲师协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儿童由于对平板电脑和手机类电子产品“上瘾”,正在逐渐丧失一些简单的动作技……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