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误食水宝宝 儿童出现误食怎么办

2016-10-11 12:18:30      家庭医生在线

因误食玩具“水宝宝”,淮安市淮阴区1岁男童小军(化名)出现腹胀、呕吐等现象,家人两天后把他送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就诊时,小军不但出现急性机械性肠梗阻,而且已因脱水而失去知觉,好在医护人员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手术,从其体内顺利取出一枚已膨胀如乒乓球大小的“水宝宝”。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儿童出现误食怎么办?

①父母要采取鼓励宝宝咳嗽的方法,不要试图用手拿出堵塞物,否则可能使食物滑入喉咙更深处完全堵住气管。如果宝宝不能呼吸,脸色变紫,则表明堵塞物堵住了气管,要立即采取措施。

②将宝宝头朝下放在前臂,固定住头和脖子。对于大些的宝宝,可以将宝宝脸朝下放在大腿上,使他的头比身体低,并得到稳定的支持。然后用手腕迅速拍肩胛骨之间的背部四下。

③如果宝宝还不能呼吸,将宝宝翻过来仰卧在坚固的平面上,速用两根手指在胸骨间推四下。

④在经过上面的方法后,如果宝宝还不能呼吸,表明异物较大,可以用手提拉上颚,发现异物后,用手指将其弄出。

⑤如果宝宝不能自主呼吸,试着用嘴对嘴呼吸法或嘴对鼻呼吸法两次,以帮助宝宝恢呼吸。吹气可能会将食物更加推深,但应先让宝宝呼吸以保全生命,然后再让医生取出留置于体内的异物才有意义。

⑥采取以上措施的同时,要拨打急救电话999、120,争取紧急救助。

儿童预防误食的方法

一、物品存放要讲究

1、 盛放坚果、豆类的容器盖子要旋紧到宝宝不能自己打开的程度。父母也不要给不适合孩子吃的食物,如小果冻、花生、瓜子、汤圆或荔枝等,一定要喂食,请先处理过以使宝宝好吞咽。

2、照顾小孩子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教育大一点的孩子,不要随意塞东西给小孩子吃。

3、 易引起宝宝误食的物品要存放位置高,宝宝够不着的地方,或者干脆锁上。绝不将过小的物品提供给孩子玩,如1元以下的硬币、各式钮扣等等,只要直径未超过3.17公分〈约喉咙的宽度〉、长度小于5.17公分的小物品,就不该让孩子任意取得。

4、确保软体摇铃、挤捏玩具、出牙玩具即使是在最压缩的状态也不能完全塞入孩子的口中。

二、良好的进食习惯

1、宝宝进食时,不要边说话、嬉笑边吞咽,让食道与气管动作不一致,使得食物误闯入气管。

2、不要让宝宝在进食过程中吵闹、跑、跳。

3、监督宝宝进食,阻止宝宝将不能吃的物品放入口中,家长应及时发现和给予纠正并教育宝宝。

4、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服用药物,因为宝宝的模仿能力很强,要告诉宝宝药不能随便吃。

5、将坚硬的食物加工成较小颗粒或烹饪软烂糊状后再给宝宝食用。

三、父母定期检查

1、论孩子年龄多大,如果他们仍有啃咬物体的习惯,都要确保玩具或玩具部件尺寸足够大,不至于被孩子吞下、塞住嘴或喉咙。经常查看宝宝衣服、被褥及生活用品、家具上的小物件是否有松落现象。

2、检查填充动物玩具和布娃娃的缝合处牢固结实,确信眼睛、鼻子、纽扣、带子或其他装饰品固定良好,不能被拉下或咬下。

3、检查宝宝的玩具是否有零件松动,避免给宝宝有可拆卸成小块零件的玩具。

4、检查家中是否有遗落的硬币、钮扣等小件物体,防止宝宝拣起放入口中。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误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早衰症少女身体年龄已近144岁 早衰症是怎么回事?

据英媒报道,来自菲律宾的18岁女孩安娜·罗谢尔·珀戴尔(Ana Rochelle Pondare)患有早衰症,她的衰老速度异于常人,现在……详细>>

20部动画电影“刷爆”暑假档 孩子眼睛怎么受得了?

暑假开始,熊孩子在家坐不住,家长们纷纷觉得看动画电影是不错的选择。14日《小羊肖恩》南京看片,昨天3D动画电影《奥拉星·进击圣殿》南京提……详细>>

40%学生数学焦虑 孩子因学业焦虑家长该怎么做?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报告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习焦虑程度较高的比例分别……详细>>

学费10多万 给学生吃的却是霉番茄?营养医生怎么看

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走进学校后厨参观,被眼前的食物惊吓到了,10万学费国际学校你居然给我孩子吃这个……霉番茄!营养医生表……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