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增多 为何会出现抑郁症呢

2016-09-27 07:54:44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在校学生已成抑郁症高发人群。昨日,济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董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在他接触的抑郁患者中,学生的比例逐渐增大,个别学生甚至无法投入正常的学习,有的甚至不得不辍学。董华称,抑郁是一场“精神感冒”,抑郁趋于年轻化的现象须引起重视。下面小编告诉你,为何抑郁症患者会越来越多呢?

学习压力:目前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升学、中考、高考、考研,不停的考试。特别是步入青春期后,感情因素、生活压力、虚拟网络等,让很多学生患上抑郁症。

情感纠葛:现在的早恋已经从大学发展到中学,甚至小学。而速食爱情更是让诸多感情经验不足的学生倍受伤害,一旦感情出现变故,极易诱发抑郁症。

心理脆弱:很多家长忽略了对孩子精神需求的给予,导致学生心理脆弱,无法和家长、老师、同学等正常沟通,稍遇挫折就容易诱发抑郁症,走上极端之路。

经济压力:很多学生由于家庭条件差,同学之间相互攀比,很容易让一些学生出现自卑心理,导致抑郁症出现。

虚拟网络:很多青少年深陷网络,一旦重新回到现实就会出现严重的悲观厌世,心境低落等抑郁症状,伴随头痛消化不良便秘、不明疼痛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等现象。

青少年抑郁症的主要六种表现:

一、情绪低落:面对达到的目标、实现的理想、一帆风顺的坦途,青少年并无喜悦之情,反而感到忧伤和痛苦。如考上大学却愁眉苦脸、心事重重,想打退堂鼓。有的在大学学习期间,经常无故往家跑,想休学退学。

二、身体不适:患者一般年龄较小,不会表述情感问题,只说身体上的某些不适。如有的孩子经常用手支着头,说头痛头昏;有的用手捂着胸,说呼吸困难;有的说嗓子里好像有东西,影响吞咽。他们的“病”似乎很重,呈慢性化,或反复发作,但做了诸多医学检查,又没发现什么问题,吃了许多药,“病”仍无好转迹象。

三、不良暗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潜意识层的,会导致生理障碍。如患者一到学校门口、教室里,就感觉头晕、恶心、腹痛、肢体无力等,当离开这个特定环境,回到家中,一切又都正常。另一种是意识层的,专往负面去猜测。如自认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自己不会与人交往;自认为某些做法是一种错误,给别人造成了麻烦;自己的病可能是“精神病”,真的是“精神病”怎么办等。

四、适应不良:可能在学校发生过一些矛盾,或者根本就没什么原因,患者便深感所处环境的重重压力,经常心烦意乱,郁郁寡欢,不能安心学习,迫切要求父母为其想办法,调换班级、学校或工作单位。当真的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患者的状态并没有随之好转,反而会另有理由和借口,还是认为环境不尽人意,反复要求改变。

五、青春期逆反:患者在童年时对父母的管教言听计从,到了青春期,不但不跟父母沟通交流,反而处处与父母闹对立。一般表现为不整理自己的房间,乱扔衣物,洗脸慢,梳头慢,吃饭慢,不完成作业等。较严重的表现为逃学,夜不归宿,离家出走,跟父母翻过去的旧账(童年所受的粗暴教育,父母离异再婚对自己的影响等),要与父母一刀两断等。

六、轻生行为 重症患者利用各种方式轻生。对轻生未果者,如果只抢救了生命,未对其进行抗抑郁治疗(包括心理治疗),患者仍会重复轻生。因为这类轻生是有心理病理因素和生物化学因素的,患者并非甘心情愿地想去死,而是被疾病因素所左右,身不由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表现 抑郁症原因 抑郁症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女子因身高矮小无缘教师资格证 如何解决身高矮小问题

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详细>>

我国哮喘死亡率远高发达国家 生活中如何预防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近日,在“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重度/难治性哮喘进展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