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杨景哥:单孔腹腔镜手术对主刀医生要求高

2016-09-12 16:08:50    yoyo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学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在中国广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邀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单孔及减孔腹腔镜减重手术》的精彩报道。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

中国减重手术发展历史

在会上,杨景哥详细讲解了中国减重手术的发展历史:2000年,上海长海医院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了腹腔镜胃间隔捆扎术;2003年,上海长海医院进行了首例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术;2004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了首例腹腔镜胃旁路手;2006年,杭州和沈阳相继开展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其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开展了腹腔镜迷你胃旁路手术、单孔腹腔镜减重手术、各种减重术后的修正手术、减重术后的拉皮整形术等等。

“总的来说,近20年来,代谢外科手术基本已从开腹手术方式转变为腹腔镜手术方式,将从粗放模式向精准模式转变,我国外科手术治疗肥胖症及代谢疾病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单孔腹腔镜手术对主刀医生要求高

其中,单孔或减孔的腹腔镜手术在外科领域里面应用范围很广,杨景哥介绍,单孔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在于对患者来说主要是术后瘢痕,减重效果好,中国也逐渐在胃旁路手术不断的进步中发展到可根据病人实际状况制定的减孔甚至单孔胃旁路手术,但单孔无疤痕手术难度大,对技术的要求高,对医生是个考验,所以要求医生个人的医学水平很高。

“单孔腹腔镜手术操作因为受到孔道数目的限制,手术部位局限性,对邻近脏器的牵引有一定困难,同器械置入部位相对集中,难以形成操作三角,器械相互干扰,影响操作及手术视野,而且器械和光源同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术者对深度和距离的判断,从而增加了手术难度。”

所以,单孔腹腔镜手术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一定要以患者的安全及疗效为前提,在全国只有少数医院能够成熟掌握这种技术。杨景哥透露,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总共完成单孔减重手术58人。

总的来说,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腹部微创手术比较,具有更突出的微创、安全、美观、术后少疼痛等特性。由于创伤小,单孔腹腔镜手术比标准腹腔镜手术疼痛感小,可以减少术中、术后麻醉及镇痛药物的用量。患者术后恢复快,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

杨景哥预测,估计未来几年中50%以上的腹腔镜手术可以经脐部单孔入路进行操作。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孔腹腔镜手术 减重手术 杨景哥

440斤男子患十余种肥胖并发症 胃减重代谢手术后1个月减重44斤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减重团队联合内分泌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营养科成功完成一例体重440斤的超级肥胖患者的胃减重代谢手术。详细>>

太可气了!外卖小哥致电取餐被打成颅脑损伤?颅脑外伤该如何护理?

大脑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所有的行为以及语言主要由大脑中枢神经所支配,一旦脑部受到外伤就会引起多种后遗症,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详细>>

美媒:孙杨在争议漩涡中夺冠 他是中国游泳最强者

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孙杨以1分44秒65夺冠,为中国游泳队夺得本次奥运会首金。……详细>>

孙杨:我用金牌证明了自己 之前丢金非常抱歉

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孙杨以1分44秒65夺冠,为中国游泳队夺得本次奥运会首金。……详细>>

孙杨示范如何居家锻炼 防范疫情居家锻炼有讲究

在抗击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居家隔离是防治病毒蔓延的重要一环,近来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大家都选择自我隔离,但也不能缺少……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