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陈笑梅:中国胖友多于瘦子 每小时都有一个胖友离世

2016-09-12 12:39:10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学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在中国广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邀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据悉,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国际国内众多知名专家,一起回顾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过去,探讨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现在,共同开创肥胖和代谢病外科的未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院前管理组负责人陈笑梅

中国肥胖状况严峻 并发症每小时夺走一名胖友生命

近年来,被肥胖症困扰的病人越来越多,当前中国肥胖呈爆涨式地增加,肥胖人数已经居全球首位,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肥胖大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院前管理组负责人陈笑梅对此表现出了担忧之情,“现在的中国是肥胖的中国,减肥已经刻不容缓。”

“目前中国胖友多于瘦子,一共存在着近九千万的胖友。这个数字是令人震惊的,肥胖不仅是不美观,还会给胖友带来很大的危害,更会夺走胖友的生命。比如说六百多斤中国体重第一胖孙亮,最终死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根据去年报道的数字,每小时都可能有一个胖友离世。”

针对这样的现状,陈笑梅认为政府应该关注并重视,专家医疗团队也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拯救肥胖的中国是我们2016-2017提出的重要举策,政府应关注这一严峻的问题并推出相关的政策。而作为中国的肥胖症与代谢病的外科协会的组委团队,我们也将加大宣传,走进社区,特别是走进学校,目前学生的肥胖率非常高,要想拯救肥胖的中国,理应从小做起。”

手术能有效帮助BMI30以上胖友减重 术后遵循需医嘱

在大众心中,减肥不过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但陈笑梅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些行为疗法对BMI大于30的胖友来说就很难取得长效,对他们而言,手术才是拯救他们的良方,她还例举了接诊过的典型病例,“今年接诊了江门第一胖尹金花,她由于肥胖法生育,导致整个家庭几乎崩溃。她经过了精准的胃旁路手术,同时消去了肥胖导致的全身水肿,50天里减掉了50公斤,给她的身体状况和心情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善。目前减重手术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胖友大可不必对手术抱有恐惧的心情,与手术相比,更可怕的显然是可夺走胖友生命的并发症。”

减重手术虽然有效,但陈笑梅表示,这也并非是一劳永逸能绝对保证不会复胖的,“这是很多胖友都存在的误区,如果术后大鱼大肉不加节制地进食,还是有可能会复胖。进行了减重手术后,胖友需要与医生团队保持联系,遵循医嘱进行饮食和运动,只有听取医生团队专业和全面的指导,才能达到最佳的减重效果。”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笑梅
擅长疾病:
糖尿病与肥胖的的护理和营养学。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陈笑梅 减重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哪个减肥效果好?专家说吃这种食物最能减肥

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哪个减肥效果更好?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的答案是差不多。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详细>>

首届广东省分子影像学新进展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1年12月22至24日,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分子影像学研究所、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广东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广……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坠楼女孩奇迹生还 未来有望完全康复

家长趁孩子熟睡外出充话费,不料悲剧就此发生:三岁女童瑶瑶爬上窗户不慎七楼坠下。而后女童转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后奇迹生还。坠楼女童的……详细>>

[3-8]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八妇女节妇科义诊

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