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公园跑步突然猝死倒地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2016-09-07 14: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前晚7时许,朝阳公园内一男子跑步过程中突然倒地不起,并失去意识。过路人帮忙报警,但在警方和急救人员赶到时该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据目击者宋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在朝阳公园6公里跑道的东南角河边附近遛弯,突然看见一拿着手机跑步的男子倒在地上。“我看见他两三分钟都没起来,手机摔在一旁,旁边有人赶紧打了急救电话。”而据一急救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到达现场后将该男子抬上救护车,抢救了一个半小时,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据急救人员介绍,该男子系猝死。那么我们平常在运动的时候怎么做能预防猝死?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1、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体力竞赛活动;

2、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切勿突然参加剧烈活动,也不能突然中止活动;

3、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应以运动时即刻心率高于平时心率的70%为宜;比如,平时心跳60次/分钟,运动时最高心率不能超过105次/分钟。

4、运动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

5、餐后不要立即运动,避免因肠胃需要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

6、避免在不洁空气的环境中运动,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如果在雾天、阴霾天、沙尘天等气象环境中锻炼,那就和吸烟一样有害。

跑步人的7大禁忌

1、忌在大雾中进行跑步锻炼。

雾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如酸、碱、盐、胺、苯、酶等,同时还粘带有一些灰尘、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卵,人在雾中跑步,容易引起鼻炎、喉炎、气管炎等一些过敏性疾病。而且由于雾中氧气稀薄,会导致机体供氧不足,因而出现胸闷,乏力等不良反应。此外早晨跑步不宜过早,因为过早外出跑步,夜间空气中的许多有害物质尚未散去,吸入这些有害物质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2、空腹不宜长跑。

因为空腹跑步时胃里没有食物,能量供应不足,使胃液分泌旺盛,容易引起胃痛和十二指肠溃疡。如果早晨健身长跑的距离比较长,可先喝一小杯糖水或少吃一些点心类的食品。此外,饭前、饭后不宜进行跑步。饭后跑步或跑步后立即进食都会引起胃酸分泌减少,影响对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会引起胃病,一般饭后1个小时再进行跑步锻炼为好。

3、尽量不要在柏油路等硬路面上跑步。

由于柏油路等地面较硬,踩踏这种路面时对身体的反作用力很大,会造成腿的负荷加重,容易使脚掌疲劳,关节受到损伤,在斜坡路面上尤其如此。在柏油路坡面上跑步,为便于鞋底能够抓住地面,一只脚不得不往内拐,同时另一只脚要向外撇,这样可能使脚受重伤,可能伤及膝盖、臀部甚至背部。长期在柏油路等硬路面上跑步,容易导致关节炎、腱鞘炎等症,严重的可使骨骼发炎。

4、跑步时忌穿皮鞋或拖鞋。

如果没有条件在合适的跑道上跑步,至少跑鞋要够柔软、有弹性,鞋的不合适极易造成膝关节扭伤磨损。膝盖里面的软组织是很脆弱的,长期的冲击会磨损它,它和骨头不一样,骨头磨损了,只要你及时保护还能长回原形,而软组织一旦磨损,就很难按原来的样子生长,而是乱长——也就是所谓的骨质增生。

5、跑步之后不要立即停下来。

跑步时,大量血液供应下肢活动的需要,如果到达终点后马上停下来,下肢中的血液突然失去了肌肉活动的压挤作用,再加上血液本身的重力作用,就会使血液淤积于下肢,造成脑部贫血,从而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手指发凉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突然晕倒,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重力休克”。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先放慢跑步的速度,之后适当慢步前行,再做一些简单的放松活动。

6、跑步后不要立即用冷水冲淋。

每次结束跑步锻炼,很多人喜欢立即用冷水冲脸、洗头至淋浴,这对人体调节体温的机能是非常有害的。长跑过后,为利于身体散热,皮肤毛细血管大量扩张,如果此时给予突然的冷刺激,会使体表已开放的毛孔骤然关闭,很可能引发内脏器官功能紊乱、大脑体温调节失常等问题。

7、跑步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有些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锻炼后,便因失去兴趣而中止运动。殊不知消化系统的变化比运动系统慢,中止运动后能量消耗明显减少,但胃肠道的吸收功能依然保持“旺盛”状态,此消彼长,极易造成体重增加,甚至导致肥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注意事项 跑步猝死 跑步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湖南益阳一干部在防汛接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不幸坠河遇难?暴雨天气开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每年因为暴雨天开车出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也给人们敲响警钟,暴雨天开车时一定掌握相应的技巧,保证行……详细>>

贵州都匀发防疫提示:不要网购食品包括水果,物品请谨慎网购?疫情期间购物需注意什么?

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物,购买国内外的零食以及服装、化妆品等;中老年人习惯去超市或市场购买年货和用品。然……详细>>

女子买电热毯刚用一月起火烧糊床褥 使用电热毯应注意什么?

严寒冬季到来,电热毯已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取暖神器。然而,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电热毯安全隐患事件,如烫伤或火灾等。所以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把安……详细>>

三个熊孩子电梯内放烟花火花四溅?燃放烟花爆竹应注意什么?

临近春节,怎么能少了燃放烟花,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不过每年都会出现烟花爆竹意外事故发生,因此一定要正确燃放烟花爆竹,保证人身财……详细>>

  • 黄少宏

  • 房付春

  • 于丽娜

  • 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