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排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发病 尽早治疗可提升生存率

2016-09-02 08:55:29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今,广州市大肠癌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十五,按广州市常居人口一千万来算,每年新发的患者约为2900人次,大肠癌已成为第一高发的消化系统肿瘤。9月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举办健康大讲堂,共同普及乳腺肿物与大肠癌诊治知识。健康讲座上,南医三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肖刚介绍说,诱发大肠癌的因素比较多,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排便习惯、大便性状出现改变,或者出现消瘦贫血和腹胀腹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肖刚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

直肠癌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超90%

结肠癌和直肠癌被统称为结直肠癌或者大肠癌。据肖刚主治医师介绍,我国大肠癌发病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1、直肠癌比结肠癌的发病率为1.5:1。2、低位直肠癌占75%。3、青年人(<30岁)占10-15%。

为什么要尽早发现呢?肖刚主治医师介绍说,早期直肠癌占大肠癌的40%,但是在接受治疗后,5年的生存率可高达90.3%。但是到了远处转移阶段时,5年的生存率跌到了12%。因此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对于患者预后非常有利。很多患者都是出现严重的症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肠癌已经发展到中晚期了,治疗上也需要承受较多的痛苦,治疗质量也没有早期治疗好。

肖刚主治医师提醒,有大肠癌家族史、盆腔放疗史,曾患结肠多发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血吸虫病以及高脂肪、低纤维素食物的人群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

排便习惯改变或提示大肠癌发病可能

许多患者也许会迫不及待地问“怎么样才能尽早地发现大肠癌呢?”肖刚主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腹痛、腹胀、大便习惯改变、便血、贫血等症状是大肠癌的早期危险信号。

排便习惯。虽然每个人的排便习惯都不同,如有些人早上排便,有些人晚上排便,有些人一天一次,有些人两天一次等。但如果近段时间莫名地常常排便不规律,发生便秘、腹泻就应引起注意。

大便性状。正常的粪便,是不稀也不干,成型但没有粘液没有血。大便形状变细也应引起重视,出现黏液血便或稀便,应考虑是否为大肠癌的症状。

腹痛腹胀。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当结直肠癌有糜烂,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腹痛。部分患者以持续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

消瘦贫血。当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注意力不集中、脸色发白、嗜睡时,应及早到医院排查。

大肠癌的检查手段包括肛门指检、肛门镜、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结肠镜、X线钡剂灌肠、CT和MR等。结肠镜是结直肠病变的首选检查方式,肖刚主治医师表示,在做结肠镜时可能会使患者有些不适,但肠镜对民众的益处却是非常巨大的,因而不应该拒绝或者害羞。

专家简介:

肖刚 主治医师

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会肝衰竭和人工肝分会委员

熟练掌握普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术,能熟练诊治普外科各种急症、重症。擅长甲状腺、乳腺良恶性肿瘤、胃、结直肠、胰腺等消化系统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更多精彩的讲座内容请点击>>>

专题:南医三院讲堂:如何尽早识别大肠癌及乳腺肿瘤?

视频:刘晓珑:乳腺肿物的早期诊断

    肖刚:大肠癌的早期发现

文章:南医三院乳腺肿瘤及大肠癌健康讲座顺利开讲

   乳腺肿瘤早发现:自我检查谨记“视”“触”两字

   刘立新:不可忽视的“非哺乳期乳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刚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普通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胃、结直肠等消化道肿瘤的诊治,重点研究方向为消化道肿瘤的多...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王永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 结肠癌 大肠癌

这六种病竟然是被憋出来的

日常生活中不经意“一憋”也会致病,看看你犯了没有?详细>>

中山六院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

今年4月15日-22日是第23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山六院肿瘤内科将开展以“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从癌……详细>>

中山六院“抗癌斗士”王磊教授逝世 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一丝力量

6月23日20时30分左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主任王磊逝世,享年50岁。详细>>

刘立新:不可忽视的“非哺乳期乳腺炎”

9月1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举办健康大讲堂,共同普及乳腺肿物与大肠癌诊治知识。……详细>>

癌症成因新观点:“坏基因”决定结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专家张苏展教授告诉我们的真相——在抵挡癌症的博弈中,好的生……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