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治疗骨质疏松注射“骨水泥” 骨质疏松其他治法

2016-09-01 19:38:56      家庭医生在线

68岁的熊阿姨不慎跌倒,在家休息一周后没有好转,腰痛剧烈,来到医院骨伤科就诊,诊断为腰椎体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症。因为熊阿姨的椎体前缘及侧方皮质均有破裂,常规椎体成形技术可能存在较大的骨水泥渗漏风险,骨科专家组研究决定为其采用“第三代”椎体成形技术——经皮骨填充网袋椎体成形术。在谢林院长的指导下,康然、陈方庆二位副主任医师联手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无骨水泥渗漏,术后当天病员疼痛消失,术后第二天,可以自由下床行走。那么治疗骨质疏松还有其他方法吗?

食疗法补:钙是根据生理发育不同阶段钙的需求,通过食物(如牛奶、奶制品等)补充钙和维生素D。饮食补钙的方法较多,排骨汤、牛奶等是较好的补钙食物,虾皮、扇贝、豆腐、青菜等也是含钙较高的食物,老年人可根据需要调节饮食予以补充。

药物疗法:降钙素,降钙素为一种肽类激素,可以快速抑制破骨细胞活性,缓慢作用可以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具有止痛、增加活动功能和改善钙平衡的功能。

维生素D和钙:维生素D及其代谢产物可以促进小肠钙的吸收和骨的矿化,活性维生素D可以促进骨形成,增加骨钙素的生成和碱性磷酸酶的活性。

怎么预防骨质疏松

增加钙的摄入量。

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常喝牛奶也很好的补充钙质,经常喝牛奶的人患骨质疏松的概率比那些没喝得人低得多。

保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量。

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有很大作用,人到中老年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保证供给。

不吸烟和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所以预防骨质疏松要戒酒戒烟,烟酒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烟酒危害大,对人全身的五脏六腑都要影响。

多参加体育运动。

坚持运动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而且保持自己身体的灵活性,不要那么僵硬,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平时要多晒晒太阳。

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治疗 骨质疏松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