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坐月子被婆婆逼盖两床被子 常见的坐月子误区有哪些?

2016-08-30 11:28:10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2日,小王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女宝宝,6斤9两。说起宝宝,小王掩饰不住一脸的幸福。然而幸福还没持续多久,最令她头疼的坐月子开始了。

以前“捂月子”的老规矩,三伏天坐月子也得穿长衣长裤,盖棉被,包头巾。出院当天,小王的婆婆就一直要求她穿多点,上身穿了一件厚外套,穿了一条长裤子,棉袜子裹住双脚,头上还包了一顶帽子。“婆婆说不能被风吹到,要不然会头疼。当时车里连空调都不让开,我一直拿着纸巾在擦汗。”小王面带愁容说,一开始以为只是出门会要求多穿点,谁知回到家才明白,烦恼刚刚开始。

回家后有些疲惫的小王,马上上床睡觉。谁知不久就被热醒了,感觉口干舌燥,全身好像烧着了一样。睁眼一看,发现自己身上又多出一床厚被子。小王哭笑不得,悄悄挪走了那床被子,心满意足地睡了。

天刚亮,婆婆就进屋视察,见自己趁夜放在小王身上的棉被不翼而飞了,顿时炸毛,苦口婆心的数落了小王好长一段时间。其实像这样的坐月子误区很常见,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坐月子误区?

常见的坐月子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不能刷牙

在传统的坐月子观念里,坐月子刷牙是禁忌,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观点。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每天要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尤其吃甜食较多,这些食物大多细软,容易藏在牙缝里;如果不刷牙,这些残渣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而导致龋齿牙周病,并易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其实月子期间,很多妈妈会感觉牙齿很松动,这其实是缺钙的表现,可适当补充钙剂或吃些富含钙的食物。

误区二:产后只能卧床休息

在传统的坐月子观念里,身孩子动了全身筋骨,新妈妈在月子期间除了必要上厕所等情况外只能卧床休息,这样才能可以快速恢复身体,以后也不会得月子病。

误区三:月子里不能吃水果

传统坐月子的习俗里是不允许吃水果的,认为吃水果对牙齿不好。这在以前是可以理解的,以前的女性营养跟不上,缺钙比较严重,牙齿松动的现象也比较多。而与其他食物相比,水果比较硬、凉,所以对牙齿的要求比较高,在月子期间吃水果很容易导致牙齿松动。

误区四:产后不能碰水

在传统的坐月子观念里,产妇是不能碰水,特别是生水的,所以洗澡、洗头甚至洗脸都成了禁忌。认为碰水容易着凉,以后老了就会酸痛。现在在一些落后地区还流行着这样的观念。

误区五:捂月子

老一辈人生完孩子得“捂月子”,这是延续了多年的坐月子习俗。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需要把屋子关得严严实实,门窗紧闭,更有甚者把缝隙都糊起来。产妇也需要用围巾把头裹严实,还得穿上厚厚的衣服,盖上厚厚的被子,认为这是怕新妈妈和婴儿受风、受寒致病。其实事与愿违,这样对母婴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正确坐月子的方法

放松心态

生产过后产妇从医院回到家中,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完全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恢复身体,有的产妇生产过后半年还没有能够恢复正常的体力,有的甚至是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所以广大的产妇一定要看到这一点,在产后做积极的持久战的准备,作用一个长期调养的准备。

大量的喝水

产后一定要大量的喝水,这个时候多喝水可以避免产妇的产后便秘,这样还能够保证产后哺乳的时候能够有充足的乳汁,当然喝水不仅仅要喝大量的白开水,而且要多喝一些鱼汤、牛奶、蔬菜汤等,这样不仅仅可以有效的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够保证营养和优质的蛋白质的摄入,这样才能够保证产妇产后身体的恢复和哺乳的顺利进行。

保护伤口

生产过后身体上可能会出现一些伤口,特别是剖腹产的产妇伤口更加的大,如果笑或者是咳嗽的时候可以用手撑住伤口或者是用枕头抵住伤口,这样可以减轻疼痛感,如果出现了感染的迹象,比如伤口发红、肿胀、伤口有渗出等,甚至是全身发烧,这个时候一定要到医院及时的就诊。

观察恶露的排出

生产过后恶露的排出一般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恶露的颜色一般会从鲜红色逐渐的转变为粉红色,之后就是黄白色,如果分娩过后,恶露呈现出月经样的保持四天以上,那么就可能是有问题的,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

注意卫生

生产过后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是如果你在夏天生产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洗脸,刷牙,更换衣物,或者是洗澡,特别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用防水胶布把伤口遮挡一下。需要注意的是清洗身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证水温的温暖,不可以用凉水清洗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正确方法 坐月子误区 坐月子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