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成为死亡的首要原因 吃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2016-08-24 13:45: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引述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称,全球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高达1730万,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在西欧尤其是法国,癌症已超越心血管疾病成为主要的致死诱因。那么日常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引发癌症的呢?

引发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霉变物质: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槟榔: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反复烧开的水: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吃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食用菌

益处——冬菇所含的葡萄糖苷酶、 草菇所含的草菇多糖和蛋白质、 蘑菇所含的多糖类、猴头菇所含的多肽类等,都是抗癌物质。

预防——冬菇可防食道癌、胃癌、肠癌、肺癌 ;猴头菇 可防食道癌、胃癌。

同类推介——木耳、 银耳、 药用灵芝、伏苓、冬虫草等也有抗癌功效。

麦麴(曲)

益处——纤维是对付消化系统癌症的“精兵”强将,大部 分蔬菜具备了这种效用。但是对付大肠癌的话,以含高度非水溶性纤维的麦麴最佳,可降低30% 患大肠癌的几率。此外,美国健康基金会曾研究,麦麴也能抑制雌激素,每天只需吃半 杯至一杯麦麴,便能达到防治乳腺癌的效果。

预防——大肠癌、乳腺癌。

同类推介——脱脂牛奶、乳酸杆菌的酸奶和酸乳酪,可有效预防大肠癌。

绿茶

益处——龙井、日本绿茶等属未发酵的茶,防癌功能较 高。绿茶证实具有能中和亚硝胺的能力,可预防胃癌。对抽烟 者来说,绿茶有利尿功效,可帮助排出香烟中的致癌物质。

预防——皮肤癌、胃癌、肺癌。

同类推介——乌龙茶(半发酵)、红茶、普洱(已发酵)也具防癌功效,但是绿茶为最佳选择。

奉劝家庭主妇, 在您提篮上菜场的时候, 不妨多注意留神买些上述蔬菜水果,这对全家的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更需要饮食保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的食物 诱发癌症的食物 癌症

男子出汗后猛吹空调诱发主动脉夹层 哪些人易患上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死亡率极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从发病到死亡可能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应积极防止主动脉撕裂,去除高危因素,……详细>>

陪孩子做作业急出心梗 中年人预防心梗应避开这些诱发因素

陪孩子写作业,好像成了小学生家长的“必修课”,很多家长吐槽过“作业题太难”“孩子太笨”“没耐心”等等棘手的问题,甚至有家长因为辅导孩子做……详细>>

变异!日本沿海现九足章鱼:或与核辐射有关?核辐射会引发哪些疾病?

核辐射是放射性物质以某种形式发射出来的能量,只要放射性物质侵袭生物体分子后,就会损害DNA蛋白质以及细胞膜。人体遭受过量辐射会引起头痛头……详细>>

男子吃完馒头跑步险丧命 过敏性休克怎么么回事?

清早六点半,家住天津在北京上班、26岁的王先生,抓起俩大馒头,一边啃一边冲出门,以百米跑的速度赶到公交站,在公交车上啃完了馒头,下车接着……详细>>

南京精神病患者已超12万 为何精神病人越来越多

昨天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万人,其中有3000人长期住精神病院治疗。按照现有条件,……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