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老汉买硅胶娃娃将其当作亡妻 恋物癖怎么治疗

2016-08-21 09:45:06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8月,妻子过世后,70岁的张文良(化名)以1.6万元的不菲价格网购了一个实体硅胶娃娃,把它当作妻子,并找出妻子生前的一件红色外套给它穿上,寄托思念。然而,不到半年,实体娃娃就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张文良与亡妻间的爱情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那么老汉这种是一种什么心理呢?属于恋物癖吗?恋物癖怎么治疗?

恋物癖的症状

“恋物癖”:指以获得或欣赏某些物品来引起性心理兴奋,并由此感到性心理满足,至于这些物品属于何人则无关紧要,恋物癖以男性较多,患者把握物品多为女性的内

1、干方百计地收集其偏爱的异性的物体。

不惜冒偷窃、名誉扫地、前途黯淡的危险,不住地到处寻找,若拿不到这些东西,便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

2、恋物癖患者对异性本身毫无兴趣,把性欲专门指向物品。

至于这些物品是什么人的则无关紧要。而正常的恋物心理则与此相反,是一种“爱屋及乌”的心理。

3、恋物癖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

而且患者在偷窃恋物的前后心理也是相当复杂、矛盾重重的,没有得手之前,往往感到焦虑、紧张和不安,一旦得手,虽然性心理得到了满足,但常常又会因憎恨自己的这种行为而产生自责、悔恨、忧郁、痛苦、自卑等心理冲突。因此,经常是有改过之心,无改过之举。

如何治疗恋物癖

1、行为矫正

应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进行训练,使用厌恶条件反射治疗法,让患者手持性恋物,性欲勃起时,即给予厌恶性质的条件刺激,如给予电击、用橡皮筋弹击手腕、注射催吐剂使之呕吐等方法,也可配合精神性厌恶刺激,即写下自己因偷窃“性恋物”时的紧张、恐惧和被批评,被处分时的难堪局面的书面记录,重复阅读,形成厌恶性条件反射。

2、认知疗法

使患者改变这种歪曲的不合理的信念和价值观,以便患者的变态性心理失去依存的依据和理由及动机,从而建立合理的正常的信念和价值体系,达到治疗的目的。

3、系统脱敏疗法

逐渐的一级一级的进行,最后达到治疗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恋物癖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