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奥运你的心脏很受伤 保护心脏吃什么好?

2016-08-12 12:12:05      家庭医生在线

里约奥运会的赛事直播时间在我国是属于半夜,不过依然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专家提醒,熬夜看奥运存在健康隐患,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我们平常的时候一定要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下面这些食物最管用。

1、绿茶

营养成分极其丰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茶多酚。研究发现,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和血脂、防治血栓等作用。由于茶多酚不耐高温,不可用沸水冲泡,温水冲泡更能发挥其保健功能。

2、黄豆

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保持心血管通畅。食用时,除将黄豆加工成豆浆、豆腐、豆豉外,还可做成黄豆米饭,煮饭时,先将黄豆用热水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加米烹煮,这样可以将黄豆中容易产生气体的多糖体溶解,以免造成腹胀。

3、橄榄油

橄榄油所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品中最高的,能有效降低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减低心脏疾病的患病风险。研究发现,居住在希腊的克里特人体内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但却很少有人死于心脏病,原因就在于他们长期食用富含“好”脂肪的橄榄油。尽量选择特级初榨的油品,因为最少的加工程序保证了营养没有过多的流失。

4、黑芝麻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维持血管壁的弹性作用巨大。另外,其中含有丰富的α—亚麻酸,也能起到降低血压、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由于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因此必须破壳吃才有效。建议先炒一下,使其爆开,或是将黑芝麻打磨成粉食用。

日常保护心脏的方法

1、每周吃3次鱼

提倡多吃鱼并不仅仅是因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和动脉,大量的动物研究显示,鱼肉中的蛋白亦对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海鲜类,那么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ω-3脂肪酸。

2、减少生活压力

慢性压力不仅影响到睡眠,而且还不益于心血管健康,因此学会给自己减压至关重要。

3、每天散步半小时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锻炼一个小时,将会使寿命增加两个小时。每天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4、了解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我们通常认为血压保持在120/80mmHg至130/85mmHg的范围就已属正常了。事实上,如果能够把血压从130/85mmHg降至115/76mmHg,就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年轻了10岁。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服用药物降压可以达到使人年轻的效果。现在还是推荐锻炼、减少体重和减轻压力,而且体育活动的益处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5、每天至少睡7个小时

睡眠过少可引起代谢变化进而增加肥胖糖尿病风险,这两种情况下的心脏病患病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最近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成人每晚睡眠时间过少,将会导致动脉内钙沉着增加。

6、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增加刺激机体对抗出血进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慢性口腔感染性疾病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7、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要让其他人在你的房间吸烟,被动吸烟1小时相当于吸2~4支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脏的方法 保护心脏吃什么好 保护心脏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104岁开国少将、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杨思禄逝世?做到3个好能健康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逐渐衰退,难免会有小病缠身,不要慌,只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保持活力,延缓衰老……详细>>

2021全国头伏热力地图出炉?做好3件事安然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一共经历40天,同时也是一年中身体最为脆弱的40天,易感觉到烦躁不安和胸闷,心肌耗氧量增加,……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