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房甲醛超标7倍 四川12岁少女患上白血病

2016-08-10 17:03: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白血病问题备受关注。四川南充一名花季少女,因入住甲醛超标7倍的新房,患上了白血病而不幸离世。相关数据显示,90%儿童白血病与甲醛有关。

新房甲醛超标7倍 花季少女患上白血病

家住南充市嘉陵区的张苗年仅12岁,活泼可爱,成绩优异,然而就在今年初,这位花季少女离开了这个世界。2015年,她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经过一年多时间治疗,仍旧无力回天。

张苗虽然体型偏瘦,身体素质却不差,父亲张洪明提起女儿至今难掩悲伤。2014年,一直在南充城区打工的张洪明在嘉陵区购得一套现房,考虑到女儿马上要上中学了,一家人拿出大部分积蓄抓紧时间装修。春节期间,一家人就搬了进去。2015年,张苗考上城区内一所初中,便与父母一起在新房居住。然而,慢慢地,张苗出现多次流鼻血症状,经常发热面色苍白。母亲带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这名少女患上了白血病。医生询问病例时,得知张洪明家里才装修过,并且完工后两个月就搬家了,建议他找专业机构测试甲醛。

“我怎么也想不到,甲醛竟然超标7倍,我的女儿竟然被新房害死了。”想起女儿,张洪明心情难以平复。从南充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了解到,张苗类似的案例并不少,白血病和装修甲醛息息相关。

相关链接

痛心:住进新房不久幼儿居然得了白血病

刘先生家住在胡家庙附近,去年年底,他年仅三岁的儿子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然而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家族里并没有亲人患过白血病,孩子怎么会突然患上白血病?

早在2011年初,因为和妻子着急结婚,刘先生在胡家庙附近买下了现在住的房子,装修一结束,他们就住了进去,并且很快有了自己的孩子。

“当时也只是简单的装修,走了水电路,刷了几遍乳胶漆,让工人做了家具,安装了木门和木地板。因为结了婚也没地方住,几乎一装修完我们就搬进来了。”刘先生说。

“孩子慢慢大了之后,我们还给他的房间添置了一些新的儿童家具、儿童床,还给他新做了一个书柜。”刘先生说。

然而,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2015年6月份开始,儿子亮亮(化名)突然出现腿疼、发热的情况,还时不时地流鼻血,“起初以为是天太热了,孩子上火,还有点缺钙什么的,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持续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刘先生带儿子去医院就诊,检查的结果令他和爱人都难以相信,检查结果显示亮亮血小板偏低、白细胞明显偏高,确诊为白血病。刘先生怎么也想不明白,好好的儿子为什么会得上白血病。

在医生的仔细询问下,刘先生意识到,孩子患病或许和给孩子新买的家具和做的书柜有关。

“给孩子买新家具的时候,选的最好的材料,商家说都是零甲醛含量的,找工人给孩子做的书柜也用的是最贵的木材,刷了环保的清漆,还天天都开着窗户通风。”刘先生恍然大悟,原来亮亮一直说自己鼻子痒痒,还一直流鼻血是有原因的。

最简单的除甲醛办法就是通风

业内人士称,除甲醛行业乱象频出,其中,首要问题为双重国标。

目前室内甲醛含量检测依据的是两个标准:GB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GB/T18883—2002《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前者是原建设部强制执行的,适用于土建、开发商、装饰公司,规定关闭门窗时间为1小时,甲醛含量不超过0.08毫克/立方米;后者是原卫生部发起的建议标准,规定关闭门窗时间为12小时,甲醛含量不超过0.1毫克/立方米。

“前者标准更低,利于建筑商过关。但会出现GB50325—2001检测达标的房屋,按GB/T18883—2003检测可能不达标。”杨女士指出,双重国标存在漏洞。

撇开国标不说,业主真正关心的是检测以及甲醛治理。

“最简单的除甲醛办法就是通风,同时放一些优质活性炭,省钱而且有效。”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院化工中心室内空气检测工程师王伟科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房甲醛超标 甲醛白血病 甲醛

广州首次发现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病例

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18日向新闻媒体披露,广州在临床输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发现了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病例。据……详细>>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在这家医院看病最高可申请3万元减免

“一分钱没花,就可以做手术。这家医院让我们经济困难的就医群感到很暖心!”来自广东阳春市的黄女士按捺不住内心激动说道。详细>>

医生高辐射下为病人取出35颗弹珠 辐射的危害有哪些?

前天晚上8时许,伤者刘女士2岁的女儿在家里玩耍一把弹珠枪时,不慎拨动了扳机,刘女士的右侧后脑部被大量弹珠打中,危在旦夕。刘女士说那把枪大……详细>>

德国科学家宣称成功治愈一位艾滋病患者

德国研究者称,他们已经治愈了一位艾滋病患者。如果这一报道真实,将意味着一个巨大的科学进步。但另一些研究者称,这并不意味着艾滋病疗法的进步……详细>>

为救重病儿子母亲放弃治疗

7岁的小健辉和母亲石月都患了重病。为了救患白血病的儿子,石月停止了自己的治疗。她准备用自己的命,换来孩子活下去的希望。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陈烨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