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脐带血能救自己也能救家人 实地探访广东省脐血库

2016-08-08 11:58: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为了解除大众对脐带血的诸多疑虑,树立公众对脐带血的正确认识,8月6日,广东省脐血库举办了“走进脐血库”媒体沟通会,邀请了在脐血应用方面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孙媛教授来为大家解答脐血方面的疑问。

专家讲解脐带血临床应用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孙媛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脐带血治疗的案例。孙媛教授在国内脐血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自体脐血移植治疗,曾有过3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经验,并且3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均成功植入。2016年3月,孙媛教授还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了一位患有神经母细胞瘤的小患者,术后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孙媛教授正在给大家进行讲解

孙媛教授表示家庭存脐血除了自用,还可以给家庭成员用。同胞之间有1/4的全相合几率,1/2的半相合几率。广东省脐血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自体脐血共出库85例,包括自存自用和家庭同胞间应用。同胞间主要是用于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先天性纯红再障、噬血细胞综合征等;自存自用主要是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母细胞瘤、脑瘫等。

对于脐血的储存问题,孙媛建议健康的家庭,如果经济上能接受就可以储存备用。自存脐带血就像买保险,一旦生病需要使用,将会节省大量费用。一般谈及脐血个人发生的费用,大家往往单纯拘泥于脐血的储存费用,而忽略了后期使用费用。使用自存脐血和公共脐血,在后期的费用上有很大的差距。具体差距如表格:


自体脐血有无费用的对比

需要说明的是,自存脐血除了可以存储自己的脐血造血干细胞,脐血库还给每个储户赠送保额达30万的医疗保险。广东省脐血库自运营以来,累计为储户出资投保的金额达到1.1亿元,受理的理赔案例达到58041例,累计理赔金额(医疗报销)达到7700多万。从2013年起,广东省脐血库每年都接收到上万例的理赔案件,这是对患儿家庭的直接帮助,真正做到了资源和资金的双重保障。同时也是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的精神,缓解了大量血液病患者因病致贫的状况。

脐带血储存环境要求高

讲座后,广东省脐血库实验室技术总监魏伟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魏博士对记者介绍,一份脐血从采集到最终入库主要包括制备、检测、储存等流程,具体流程则包括科学宣教、办理手续、脐血采集、取血、运输、干细胞制备、程控降温、液氮冻存、各种检测及细胞活性培养、配型,出具检测报告等。

由于脐血的制备对环境要求很高,因此制备室参照我国药品GMP的标准来设计,是一个万级洁净间,制备室内必须保持恒温恒湿,一年四季都控制在20℃-24℃,室内空气中微粒数及细菌数量也要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因此,为了防止人为把细菌、尘埃带入制备室,每个实验员进入制备室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所有的工作人员进去制备室的时候要先换鞋、经过专业的七步洗手法洗手,穿无菌服、戴口罩、帽子、最后再穿上隔离服、戴上无菌手套经过风淋后才能进入制备室。

魏博士介绍,保存脐血,并非保存脐血液,而是保存其中的造血干细胞。血液进入实验室之后,工作人员会用专门的医疗仪器提取脐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去掉脐血中的血浆、红细胞,留取中间富含造血干细胞的细胞层。

干细胞提取出来后,要对每一份脐血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评估每一份造血干细胞的活性和活力,另外还会做一系列的检测:如病原微生物的检测,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和巨细胞病毒,还有细菌感染的检测。由于广东是地贫(地中海贫血)和G6PD(俗称“蚕豆病”)的高发区,广东省脐血库针对公共捐献的脐血还增加这两项遗传疾病的筛查。在检测中,如果有其中一项不合格,脐血就不能入库。各项检测都符合入库要求后,脐血最后要进入冷冻库,脐血干细胞将冻存在-196℃的液氮环境下。


工作人员正在制备室内工作

广东省脐血库严格遵守国家卫计委相关法规,每年接受卫生主管部门的督导检查。因为质量体系严谨,广东省脐血库在获得国家卫计委颁发的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同时,连续多年通过ISO9001复审,于2015年10月获得美国血库学会颁发的AABB认证,标志着广东省脐血库的质量体系获得国际认可。

严格把控质量,是源于秉持“血液无小事 人人有大爱”的大义。截止到2016年7月,广东省脐血库出库临床应用的脐血中,存储年限达到10年以上的,已经超过60份。

公共库可以替代自体库吗?

对于目前网上热传的“公共库取代自体库”、“公共库出库例数多,更有用”等观点,广东省脐血库执行副主任黄晓能对此做出了回答。他表示,其一,公共库是面向的是全国有需要的人群,每份脐血是一对多的关系;而自体库是自己给自己存的,是一对一的关系,所以这两者使用的对象和基数是完全不一样的,是没有可比性的。其二,患者的年龄段差异很大,也没有可比性。广东库目前使用自存脐血的患者最大年龄仅仅9岁4个月,但是公共库使用脐血的患者年龄跨度从6月婴儿到84岁老年患者。其三,2007年广东省脐血库才开始运营,广东库自体应用的例数在逐年增长,当自存脐血储存量足够大的时候,可以接近社会自然发病率。基于以上三点,不应该用“出库绝对数量值”来比较公共库和自体库出库例数的差异,因为两者的前提就不一样,更不能以此来反对有需求和健康意识的人群去自存。

2014年4月21日,上海卫计委就“自存脐血价值”组织专家举办研讨会。著名血液病专家陆道培院士谈到,“作为医生,我不反对自体存储脐带血。在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的脐带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他表示,从医学的角度,保存脐带血是有价值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是否保存。作为医生,陆院士希望将来更多病人在需要时能用上自体脐带血。

此外,公共库建设是和自体库建设都是利他的。对于国家而言,公共库和自体库并存的一库两制,是国家的脐血库发展策略。国家通过利用社会资金的进入,可以在不投入资金的前提下,建设公共库,为全社会提供查询和供血服务。对于孕妇而言,具有自存脐血的患者,是不需要配型的,可以在治疗确定后的第一时间提取自己的脐血,确保在最佳治疗时机获得救助。对于运营脐血库的公司而言,公司运营自体库获得盈利,是在国家的“以自养公”的政策下进行的。没有盈利就没有资金保障脐血库的持续发展。从国际上来看,以脐血库建设大国美国为例,公共库由国家投资建设,自体库由商业运作,也仍然有150万美国公民选择了自存,50万份公共库脐血。

针对有人认为“捐赠脐血和自存脐血在办理条件上不同”、“脐血库更重视自体脐血存储”等问题,黄晓能主任回答,一直以来,广东省脐血库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脐血政策,倡导“充分知情,深入理解,认真思考,谨慎决策”的宣教方针,针对产妇咨询,秉持无差别宣教的原则,确保产妇对脐血的知情权,让产妇自行做出对脐血的处置决定。国家标准是针对公共库即非血缘移植供血前提制定的,自体库则是参照公共库标准运营的。原则上,公共库和自体库的标准是一样的。

有记者提到“公共库脐血存储的细胞数是否要求更高”,黄主任认为,主要在于使用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时排斥反应会导致大量植入细胞灭活,公共库为了保障临床非血缘移植时治疗效果(单例标本造血干细胞数应高于15亿以上),严格筛选大血量(细胞数量多)的脐血入库冻存。而自体库因为只限于自身使用且不发生排斥反应,在尊重储户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对于符合临床应用标准的予以冻存。

黄主任还指出,广东省脐血库自建库十年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大力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广东省脐血库累计为社会贫困患者免费捐助捐助脐带血造血干细胞146份,捐助金额达149.5万元;累计为103个贫困家庭减免定向储存脐血费用,减免金额达45.2万元。针对贫困患者,广东省脐血库专门建立了“博爱基金”,共为6名贫困患者申请了治疗基金26万元。

广东库是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

目前,广东省脐血库的总面积是15000平方米,储存能力为150万份,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脐带血库。广东省脐带血库内设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接受公众脐血免费捐献,用于全国临床治疗或科研;自体库有偿保存,用于自救。截至到2016年7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共出库843份脐血,共救助696人。

由卫生部批准设置并通过卫生行政部门执业验收的脐带血库为: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浙江七家脐带血库。广东省脐血库是广东省唯一合法的脐血库。而2016年1月5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延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规划设置时间的通知》,称2020年前将不再新增脐带血库,也就是说目前也只有这7家脐血库是合法的。


公众可以查询自体脐带血的存放地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血库 脐血库 脐带血自存库 脐带血

流动采血点年底出台 有望保障采血量

(北京)本市血库库存量已跌破警戒线,临床用血出现紧张,很多患者家属间已展开互助献血自救。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本市已采取了应对措施以……详细>>

全国多地现血荒 六个方法缓解血荒

血库告急,八层的手术因为缺血延后等等几个关于血荒的问题出现在全国不少地区。那么全国多地现血荒应该怎么办呢?如何缓解呢?详细>>

结婚10年终迎双胞胎 顺产时二宝突发“脐带脱垂” 产科天团3分钟化险为夷!

37岁的罗小姐结婚10年了,今年总算怀上孩子——双胞胎,生产时她坚持自然分娩,祈福医院产科团队确认可操作性后,成立5个临时应急小组守候母……详细>>

孕妇分娩顺产胎儿窒息死亡 院方称系脐带绕颈所致

“我们在北京市市中心的三甲医院生孩子,竟然孩子会死。”直到昨天,悲痛的杨先生仍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杨先生称,今年11月17日妻子进入安贞医……详细>>

郑州血库告急 血源严重紧缺存量仅为安全量的1/5

热点专题:详细>>

  • 曾江涛

  • 苏长就

  • 陈矛

  • 金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