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传博士凌晨猝死教学楼 家属认为系过度劳累猝死

2016-08-04 14:09: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媒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博士的雷霄骅,今年10月就将迎来自己26岁的生日,但7月17日凌晨他猝死在学校主楼五层,当天早上7时许被保洁人员发现。据了解,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校方则表示,因家属方面没有申请尸检,雷霄骅死亡的具体原因还不能确认。

讲述 儿子凌晨在学校主楼倒地 早晨才被发现

雷霄骅的母亲李女士回忆,儿子出事是在7月17日的凌晨,丈夫于当天上午9时55分接到学校电话,让他来一趟才知出了事。

李女士从学校当时提供的监控录像上看到,16日晚上9点半左右雷霄骅进了学校主楼二层的实验室,从16日晚上的11点多他开始多次去厕所,随后从二楼到来到五楼,并在五楼出现呕吐的情况。

“五楼有个大窗户,儿子肯定是去那透气的。”李女士说,视频显示,17日凌晨3时许雷霄骅倒在了五楼电梯口的地上,早上7时许被学校的保洁员发现。

“他在这个学校待了9年了,没想到最后死在了学校里。”李女士哽咽着说,儿子本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中传读,暑假后就读博三了。

“他一般周末会回家看看,正好出事的周末他没有回家,16日周六的晚上我还给他打了电话,当时他正在外面吃饭。”李女士回忆,当时通话他一点异样也没有,“如果听出异样我就让他回家了。”

李女士说,雷霄骅事发前并没有什么身体疾病,今年4月17日还参加半程马拉松,出事前的一周,儿子一直都是从晚上9时在视频质量评价实验室忙到凌晨。“经常研究视频,更多的时间在是实验里看视频信号的传输等。”她说。

家属 “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是过劳累死”

在李女士提供的北京市盛唐司法鉴定所法医病理学鉴定意见书上看到,雷霄骅心血中未检出常见毒物,可排除常见毒物中毒致死,尸表检验未见明显严重外伤,可排除外伤致死。

综合案情分析雷霄骅符合猝死,因未行尸体解剖,具体死因无法确定。

而朝阳公安分局关于雷霄骅死亡调查结论显示,该人系猝死,不属于刑事案件。

李女士说,目前儿子的后事已经处理完毕。事发后,家属多次和学校进行交涉,但学校一直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学校说给我们一些抚恤金,我们没答应。”李女士说, 23日家属处理孩子后事时学校也没有任何人到场,到现在学校没有任何说法,校方还称雷霄骅是酗酒死亡。

“他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过劳累死,我们作为父母难以接受,我们的诉求就是学校要有工亡补偿。”

相关链接

36岁清华IT男过度劳累猝死

3月24日一早,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马桶上面,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张斌是清华计算机硕士,生前就职于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闻泰公司),负责一个项目的软件开发。据其妻子闫女士说,张斌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甚至到早上五六点钟,第二天上午又接着照常上班。闫女士认为,张斌猝死与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关,“他为了这个项目把自己活活累死了”。

最后时刻

凌晨1点还在发邮件 早上被发现猝死

今年36岁的张斌是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工程硕士。2014年5月加入闻泰公司,10月份被公司指派到南山科技园展讯平台参与华为项目的封闭开发,负责封闭开发项目的软件开发管理工作。

据死者家属介绍,由于项目进度紧、难度大,作为该项目的软件负责人,张斌经常加班加点,且没有加班工资。公司租了附近酒店用于项目开发期间的住宿。

张斌妻子闫女士称,从项目组微信群及邮件中的记录看,张斌经常连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早上五六点,短暂休息后上午又开始工作。

“连续几个月没怎么休息,难得春节有假期,但年初三就开始加班了。”闫女士说,公司不断催促进度,施加压力,最终导致悲剧发生:3月24日凌晨约1点钟,张斌发出最后一封工作邮件后,不幸猝死。

闫女士提供的微信记录以及邮件截图显示,张斌经常直到凌晨还在讨论工作,下班后只能吃路边的麻辣烫或者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最后一封邮件的发送时间是3月24日0点56分,标题为“重要紧急———B133版本没有通过华为TR5验收”。

据闫女士回忆,当日凌晨0点多,她跟张斌还通过一次电话,张斌问了家里和小孩的一些情况,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

张斌的同事李丽(化名)说,3月24日凌晨0点40分左右,她跟张斌还在办公室加班,张斌说感觉有点不舒服,想回去休息。“我当时还有事情需要处理,看到他脸色有点苍白,就让他先走了,我们平常很多时候都是一起下班的。”

张斌回到酒店之后,又发出了一封工作邮件。此后无人知晓发生了什么。

闫女士再次得到张斌的信息时已是他的死讯。24日上午10点半,闻泰公司的人事工作人员郑小姐给她打电话,告知她张斌出事了,尸体已经被送到了殡仪馆。闫女士说,她感觉整个天都要塌了,整栋楼都听到了她的惊叫声。

随后她从派出所获知了事情的简要经过:24日上午8点40分左右,酒店的工作人员进去清理房间时,发现张斌趴在马桶上,已经死去。

张斌的法医学死亡证明书显示,张斌符合猝死。

女子疲劳过度引起心源性猝死

汪振卫说:“ 6月13日早上,董冰像往常一样带着6岁的女儿到常山县城里玩,还给女儿买了新衣服。傍晚回家后,董冰也像往常一样在床上逗着2岁的儿子玩耍。晚上一儿一女抱着妈妈入睡了。但当晚董冰在儿女睡着后自己却没有入睡,而是跟平时一样一直摆弄着手机。第二天我们叫她起床吃早饭,发现她还躺在被窝里,侧卧着,露出头和手,手里握着手机,眼睛还盯在手机上——手机屏幕上是淘宝页面。”

接到报警后,常山县刑侦大队警员、法医于6月14日10点15分赶到董冰家。

常山警方对逝者的描述与汪振卫一致:“当时董冰还躺在被窝里,侧卧着,露出头和手,手里握着手机,眼睛还盯在手机上。”

常山警方称,经法医尸表检查结果:死者并无外伤,属于猝死。能产生猝死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脑梗死猝死,一种是心源性猝死。脑梗塞猝死的人会瞳孔不对称,或因颅内增压产生呕吐现象,死者没有这样的症状。死者身上有缺血现象,眼结膜和嘴唇发白,还有典型的缺血现象且有小便失禁的现象,这些现象都是心源性猝死的反应。

民警称,结合死者家属反映,死者生前很喜欢玩手机,并且经常玩到很晚,还有失眠情况和心动过速。法医经过尸表检查后确定,她应该是疲劳过度引起心源性猝死,“长时间无法保证充足睡眠,经常通宵玩手机,人会很疲劳。一旦发生心室性心动过速,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传博士猝死 过度劳累猝死 猝死

4人喝6斤酒后1人亡 过量饮酒的危害知多少

2月28日上午8时,马某到大山包派出所报警,称其丈夫张某在昭阳区大山包镇车路村张某林家里死亡。接警后,大山包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现场勘验和……详细>>

产科大夫17年没休过一个长假 抗疲劳不能怠慢

在医生办公室等了足足1个小时,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二科副主任医师刘海虹才快步而来,“实在不好意思,刚下一台手术,娃8斤多,是个巨大儿,产妇……详细>>

加速身体衰老 因为你总是在做这些事

现在,很多人都在注意养生的问题,也是全城都在关注的话题,男女老少都在追求完美的身材、健康的身体。但是大城市里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一边说要养……详细>>

“肉香王”现身餐饮市场 专家称过量食用可致癌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食品添加剂——“肉香王”在长春市餐饮市场悄然登场,专家称,过量食用对身体有害。详细>>

学会这一招 80岁都没皱纹

从根本上说,皱纹始于年龄,“终”于认真对症的保养;从科学意义上讲,皱纹的出现,代表着皮肤细胞活性下降,死亡细胞层层叠叠堆积在角质层,没有……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