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美国就转基因食品标签立法 “贴标”引论战

2016-08-01 11:27:50      家庭医生在线

数月的艰难“拉锯”,美国终于要给转基因食品“贴标签”了。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签署名为《国家生物工程食品披露标准》的法案,授权联邦政府农业部长就生物工程食品确立强制性披露标准及实施方法和规程。

“生物工程食品”即人们惯常所称的“转基因食品”。这一法案先前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通过,再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是相关领域内第一项立法。

新法要求食品生产商自主选择在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成分的形式,包括文字、符号或由智能手机读取的二维码,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属性的知情权及选择权。农业部将利用两年时间撰写相关规定,包括说明食品中究竟含有多少成分的“生物工程加工物质”,这一食品才必须标注转基因成分。

法案提交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前,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于今年5月发布《转基因作物:经验与前景》报告,集纳20名专家参与,综合30年间大约900份论文,以超过400页篇幅论述转基因作物的“前因后果”,特别比较了美国转基因食品上市20多年与欧洲国家历年回避这类食品各自累积的数据,得出两项结论: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与传统作物有健康风险差别,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与任何疾病有关联。

美国转基因食品“贴标”引论战

自转基因食品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天起,相关争论就没有停止过。起初,争论的两大焦点是安全和环保。

一方面,虽然科学界主流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没有疑义,一些所谓“转基因有害”的研究结果很快在权威机构调查下被指出谬误,但这些不足以彻底消除反对者的疑虑。以消费者和消费团体为主的反对者担心转基因食品没有经过严格审批,长期食用会带来健康隐患,而现有研究暂时无法发现它的危险,等到真正拿到证据时可能为时已晚。

另一方面,当支持者宣称转基因作物能显著提高产量、有助于解决全球粮食供应问题时,以有机农场为主的反对者则指出多数转基因作物采用单一耕作法,这种大面积种植单一作物的做法会破坏土壤肥力,进而威胁到周边小生态生存环境,而野草与害虫对转基因作物发展出的抗药性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另外,由于转基因作物与普通作物相比具有易管理、生产成本低等优势,深受农业企业青睐,反对者担心转基因作物一旦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将严重挤压小农户生存空间,造成寡头垄断市场的局面,不利于社会公平和粮食安全。

内斯尔认为,关于转基因的问题已经被完全两极化,有时双方争论的甚至不是同一件事,常让旁观者产生“鸡同鸭讲”的感受。“反对转基因的民众在讨论谁控制了食品供应时,食品业就讲食品安全,”她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食品标签立法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

DQ冰淇淋大肠菌群超标10倍 或因员工洗手不彻底

酷圣石、多乐星等也上黑榜 22件样品10件不达标详细>>

强生召回事件频发 原因或是各项“费用下降”

在2010年曾经出现15次产品召回事件的强生公司,最近又被召回话题缠身。详细>>

网红奶茶产品信息不全 警惕高糖高咖啡因奶茶

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喜欢的饮品,近年来,火爆排队的网红奶茶店一路刷屏,使得“奶茶热”逐渐蔓延到了线上,掀起了网上售卖“手工自制”奶茶的……详细>>

一个配方生产三个品牌 7家乳企因生产问题被点名

1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七条公告,指出黑龙江力维康优贝乳业有限公司、宁夏恒大乳业、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等七家乳企……详细>>

古井贡酒因中报披露大量采购酒精受质疑

“年份原浆,古井贡酒(37.59,-1.65,-4.20%);纯正原浆,手工酿造。”这句广告词,使古井贡酒(000596)“年份原浆”……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