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徽一快递小哥中暑身亡 夏季外出如何防中暑?

2016-08-01 11:03:21      家庭医生在线

27日上午,从来安县相关部门证实一条不幸的消息:一名快递小哥在运送包裹的途中,因天热中暑经抢救效不幸身亡。确需组织人员进行户外工作的单位或部门,应尽量避开中午和下午的炎热时段。

7月26日中午12时许,来安县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何某,顶着酷暑运送快递至当地大柳安置小区附近时,突然倒在地上人事不省。路过群众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120请求救治。非常遗憾的是,年仅28岁的快递小哥何某,因中暑经抢救无效最终宣告不治。

针对近期天气酷热的特殊情况,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多多体谅快递员,如果收件稍有延误,不要责怪和投诉。那么在夏季外出的时候,要怎么预防中暑呢?

夏季外出如何预防中暑?

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加之气温高、人体代谢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从而造成精神萎靡,容易诱发中暑,每天最好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22点睡觉,第二天6点起床,睡眠时不要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

外出前备好防晒用具及防暑用品,太阳帽、遮阳伞、墨镜等都是很好的防晒用具,最好出发前半小时涂点防晒霜;另外需备上充足的水,有条件可以随身带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

用凉水冲手腕,可以每隔3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一次,每次冲一分钟,因为手腕是动脉血液流经的地方,用水冲可有效降低血液温度。

外出时不要穿太厚太紧的衣服,也不要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不能及时排汗散热,多穿棉、麻、丝类宜排汗的衣物,可选择短袖、短裤、凉鞋。

别等口渴再喝水,每天要喝2升水,如果出汗过多,还要增加,可以多补充些淡盐水或含矿物质的水。但不要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运动后补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注意少食辛辣和高蛋白的食物,辛辣食品和高蛋白类食品都含有较高的热量,应尽量少服用,可以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清菜、水果。

中午小睡一会,有研究显示,白天睡觉能有效降低身体温度,而且中午最热时,选择睡眠可以有效避开高温天气,并能及时补充体力。

中暑的几种表现特征

1、先兆中暑症状

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症状

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3、重症中暑症状

顾名思义,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

(1)热痉挛症状特点:多发生于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明显降低时。这类中暑发生时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

(2)热衰竭症状特点: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3)日射病症状特点:这类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4)热射病症状特点:还有一部分人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表现 中暑预防 中暑

海南2019年全面启动先心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措施

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海南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纳入公共卫……详细>>

女儿患乳腺癌竟与爸爸有关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据新华社电别以为肥胖只是你一个人的事!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当爸爸的肥胖,会提升女儿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用实验鼠做……详细>>

叶酸过量增加婴儿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有何表现?

“孕妇补充叶酸”是多年来政府和医学界一直推广的理念。在中国,政府甚至免费发放叶酸给育龄妇女。然而,在2016年“自闭症研究大会”上发布了……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未来3~5年痴呆疫苗有望上市 患上痴呆有何症状表现?

日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对外宣布,他们成功研发出首个组合性疫苗,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有效预防阿尔兹海默症……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