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徽99岁老人蜗居窝棚10年 独居老人要注意什么?

2016-07-19 14:35:4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知情人称六安市裕安区一99岁老太住在猪圈、厕所旁边的窝棚里,衣不蔽体生活不能自理,而老太儿孙成群却无人过问,记者为此两次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在该区青山乡魏庵村观塘组找到了老人住的窝棚,这是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水泥砖小房子,屋顶盖着破烂的石棉瓦,旁边就是厕所和猪圈,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住在小房子里的老太叫罗亨如,衣不蔽体地蜷缩在里面,屋内凌乱不堪,除了一张破床外,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老太能说话,但精神状态不好,行动也不方便。

村民们反映,罗老太今年99岁,出生时被遗弃在乱坟岗,被好心人救起,17岁遭遇战乱,养父家破人亡,后来她被卖到六安。老太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孙辈们人更多,住房条件都好,生活也不差,可不知道什么原因,竟忍心让老太太住在这里。那么独居的老人要注意什么呢?

注意防火防险情发生

老人居住的房屋,其建筑结构应考虑到防火性能,也就是室内要尽量用阻燃材料,特别是厨房的炉具、卧室的灯具附近,不能有易燃、可燃物(如纸、布头、汽油、酒精等),家用电表要安装符合标准的保险丝,而不能用其他金属丝(如铜丝、铁丝等)代替。家用电器不用时,要关闭并拔掉电源,线路不要超负荷运行,穿墙部分要设置套管,防止线路磨损而造成漏电、短路。

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引发

很多老人都是一个人生活,老伴去世的早,儿女在外工作等等,因此只剩下老人独自生活在一个环境里。专家要提醒的是,空巢老人很有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因此老人们一定要对此关注。

老人一个人生活,不仅仅对心理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久而久之,很可能威胁到老人的身体健康。有关数据表明,单独生活的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独居老人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一、家里尽可能安装高质量的防盗门窗,一人在家里要注意关好房门,夜里睡觉时尽量小开或者不开窗户。

二、不要轻易在家里接待陌生人。对那些突然来访的陌生人员,必须见到他们的证件或者通过邻居的证明才能开门;对于一些既无证件、又无证明的“不速之客”,尽量不要在家中接待。

三、贵重物品尽量存入银行。存折不要跟户口本、身份证等放在一起,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四、妥善保管钥匙。最好把钥匙挂在胸前,如果出门最好让人知道自己的去向,还要随身携带自己的信息卡,上面可以简单写上姓名、儿女电话、家庭住址等,这样可以防止走失。

五、平时最好多与邻居走动,这样在自己遇到困难时身边也有个人可以帮忙。

六、对于自称“老乡”“神医”等人,要特别提高警惕,如果有大额款项支出,要尽量告诉儿女知道,听取他们的意见,切忌贪小便宜吃大亏。

儿女应该给独居老人准备9样东西

1、医药包

说到药品,对于现在的老人来讲是件离不开的东西,如果有高血压常备降压药,糖尿病患者常备降血糖的药,还有速效救心丸等救急药品,放在家中显眼的位置。生死攸关的大事,切不可马虎。

2、拐杖

独居老人免不了出去散散心,有些老同志身体素质好,健步如飞。可是大部分老人走起路来颤颤巍巍,一个拐杖可以让他们去更多地方转转。毕竟憋在家里也容易得心病。

3、收音机

老人上了岁数,身体各项机能逐步退化。有些人眼睛花看不了电视,也不习惯看电视。因此买个收音机,可以随身携带满街转。听戏曲,听新闻,养生知识等等,解闷神器。

4、保暖内衣

老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冷是每个独居老人的大敌。因此一套合身保暖的内衣,可以让孩子少操很多心,再也不用担心老人感冒了。

5、轻便推车

买菜做饭是老人在家最基本的日常生活。早起购物的时候,一辆轻快便捷的购物车或许能帮助他们省下很多力气。

6、待机时间长的电话

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时髦的独居老人也有了手机,但是手机对于他们来讲是个复杂的玩意。一个待机时间长,屏幕大,易操作的手机,可以让他们更朋友或者孩子更好的交流,必备!

7、一套火灾探测器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很多独居老人再家出事故后无人知晓,往往儿女们经过很多天才知道,为时已晚。家庭安全第一位的就是火灾,灭火器对于老人来说过于复杂,一套安全的火灾探测器安置在家中,可以通过智能的方式保护安全,这点钱花的值。

8、宠物

孤独寂寞的独居老人最需要陪伴,一只听话的宠物往往能起来心理上的慰藉。

9、每天的问候或陪伴

说到底,独居老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孩子在身旁的陪伴,你在家陪老人聊聊天,吃顿饭,对他们来讲都是件幸福的事。如果实在回不了家,每天最少一通电话的问候必不可少,我想这点要求最不过分,也最应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女应该做什么 独居老人注意事项 独居老人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注射疫苗后出现肾衰竭 什么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儿子注射出血热疫苗之后导致肾衰竭!2002年,禄护仓的儿子只有11岁8个月大。当时,村里广播通知说县防疫站(现为县疾控中心)到该村接种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