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体重达330斤 青少年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2016-07-18 12:15: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刁丽丽今年16岁,体重却达到了330多斤。因为体重问题,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便,不要说像其他女孩那样做操跳舞了,就连普通的跑步蹲起都很困难。其实现在有很多的青少年过于肥胖,那么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青少年肥胖的原因是什么?

吃得太多。有人说,不胖的怎么吃都不胖,该胖的喝水都长胖。这种只强调遗传基因和个人体质的说法是片面而消极的。喝水都长胖,那是因为已经肥胖了,内分泌已经紊乱,短时间内喝水还是胖。但是长时间合理控制饮食、积极锻炼,生活规律,照样可以改变遗传影响、恢复到理想体重。

运动太少。吃得多不运动或者吃得不多但睡(坐)得多,饮食不能转化为能量代谢掉,当然变成脂肪储存,入大于出,当然长胖,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于减肥者,运动必须是有氧运动,就是较剧烈的运动持续半小时以上,力所能及情况下时间尽量长一些。

心理上没有体重警戒线。国际正常体重标准是:体重 / 身高的平方 = 21~23.9。我习惯用的是简易法:身高厘米数—100(男)/105(女)= 体重公斤数。超过10% 以内是超重,10% 以上是轻度肥胖。10%-20%是中度肥胖,超30%以上是重度肥胖。如身高165厘米的女性,她的标准体重应该是60公斤,66公斤以上是肥胖了。66公斤就是她的警戒线。她论如何也要将体重控制在警戒线以内,如果听任体重直线上升,再减就会困难许多。

有的男性青少年,长胖后被认为是身体好,富态,家庭社会也认可。岂不知肥胖不等于强壮,等到出现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女性甚至出现月经紊乱、闭经后才不知所措。有的干脆破罐破摔,形成越多吃越长胖,越长胖越多吃;或者越胖越不想动,越不动越胖的恶性循环。

熬夜:熬夜玩耍如打牌、电脑等。资料表明,熬夜引起基础代谢减缓,熬一次夜引起好几天基础代谢水平下降,导致肥胖。久而久之还会引起内分泌紊乱。这在夜生活丰富者不少见。

郁闷忧愁:情绪低落,代谢迟缓。有的人心理压力大,喜欢用睡来逃避而导致肥胖。还有的人用多吃来缓解压力,导致肥胖。这在高中生人群中很常见。

减肥不科学、或不持久:绝大多数减肥药、抽吸脂肪是有副作用的,是以内分泌紊乱为代价的,这里不便细谈。而盲目节食如饥饿疗法或营养不均衡的饮食都会损害身体,即便暂时减肥了也容易反弹。还有的人减肥无恒心,减肥阶段不一鼓作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减一点就停滞不前了,干脆放弃;或减肥成功后,骤然停止饮食控制和锻炼,造成反弹。

青少年肥胖的危害

影响体型

青春期是人体塑造体型的良好时机,也就是说这个时期对于一个人的高矮胖瘦都有很大的关系。然而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致使皮下脂肪过多,给人以"臃肿、疲软、懒散、笨拙"等印象,影响了青少年体型。

影响心理健康

由于肥胖,青少年的动作往往不够灵活,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会受到很多人的排斥,对于青少年的心理成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如果学习成绩又不是很好,再加上动作的笨手笨脚,就会让他们的性格上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往,甚至引起"自闭症"。

影响智力发展

肥胖儿童青少年体内积聚脂肪过多,耗氧量要比正常人高出30%~40%,体内氧气"入不敷出",就会出现无精打采,容易疲劳嗜睡,精神不易集中,影响学习效率致使成绩下降。

青少年肥胖还会引起性发育障碍,男孩导致性发育滞后,女孩导致性早熟,初潮早,多伴有月经紊乱。青少年由于体重过重会增加身体负担,平足、膝内弯、下肢弯曲、脊柱和椎间软骨损害等现象时有发生。肥胖儿童青少年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高,血脂也高,免疫系统受到抑制,抗病能力较差,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容易导致一些"成年疾病"年轻化,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冠心病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肥胖危害 青少年肥胖原因 青少年肥胖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公安部: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 暂不罚电动车?为什么要带头盔?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一种装具,能抵御弹头和弹片,避免头部受到其他打击物伤害。从6月1日起开始实行一头一盔原则,人们常常调侃,上半年抢口罩,下……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