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强哭强笑或是假性球麻痹的表现

2016-07-18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悲伤就哭,开心就笑,是正常的表现,而很多发生了中风等脑部病变的患者会出现“强哭强笑”,表情跟内心感受并不符合,往往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在医学上,这可能是“假性球麻痹”的表现,是患者的双侧上运动神经元受损所致,治疗起来很棘手。普通人也有“眼浅”和“笑点低”的问题,虽然不至于“强哭强笑”,但也时常令人难堪,医学专家提醒这些人士要注意甲亢癔症等的可能。

假性球麻痹的病因有哪些?

(1)言语困难:其本质是构音障碍,是由口唇、舌、软腭和唱喉等构音结构的运动麻痹和肌张力亢进两方面的因素所致。

(2)发声困难:假性球麻痹患者的发声困难很具特征。患者个人所独具的声也消失,变成好象和任何人的声音都相似,声音单调,低哑、粗钝。或者相反,发声尖锐、细而高。同时。由于软腭的功能麻痹,气息向鼻腔逃逸,出现鼻音,但不像在球麻痹患者中见刊的那样明显。

(3)进食困难:由于咀嚼肌、舌肌,口唇肌、颊肌,软孵和咽肌的力,假性球麻痹的患者在病变的一定阶段也会出现进食困难。由于咀嚼肌的痉挛性麻痹,可发生牙关紧闭,或持久地半张口而牙齿不能闭合,因而送进口中的食物常常掉出。舌肌运动麻痹致使搅拌失灵,不能将食物送至上下齿列之间,也不能将食物向咽部推动。因此患者常须将未被细嚼的食物用手指推入咽腔。

假性球麻痹与真性球麻痹的区别?

1、假性者有舌肌运动障碍,无舌肌萎缩。相反,真性则有舌肌萎缩。

2、下颌反射,假性者亢进,真性者则消失。

3、咽反射,真性者消失,假性者存在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因 强哭强笑 假性球麻痹

张方迤:美国退行性脊柱侧弯问题日益加剧

10月25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广州第三届国际脊柱高峰论坛在广州花都合景喜……详细>>

妻子尿道炎久治不愈竟是丈夫惹的祸 女性尿道炎的危害

“早知如此,两年前就应该带老公到医院检查。”昨天,两年来饱受尿道炎折磨的姜女士终于找到了致病“元凶”,原来是由丈夫的包皮导致。32岁的姜……详细>>

美女主播胃癌逝世悔今生没结婚 为何胃癌总偏向于女性?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32岁美女主播黑木奈奈,被选上成为NHK-BS1频道节目《国际报道》主播才四个月,就被检查出患有胃癌,去年8月辞去工……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治疗优良率95%以上

髋关节缺损导致右腿短一截,医生用3D打印定制适合患者骨缺损的假体。昨日,髋关节置换成功的熊女士(化名)已经可以开始下地行走,这标志着华中……详细>>

酒精肝的传染性大不大 酒精肝是如何发生的?

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但是长期醉酒对人体伤害相当大,醉酒对肝脏的伤害不亚于得一次急性肝炎,而醉酒的次数多……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