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成年人失眠率达57% 盘点失眠的六大危害

2016-07-13 19:46: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失眠的越来越多,根据2010年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查显示:从全国各大医院门诊统计,中国内地成年人中失眠患病率高达57%,工作人群中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碍,这个比例已远远超过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失眠,一般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一、失眠可导致职业受挫、事故高发

偶尔的失眠带来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的人预示有职业行为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工作力不从心,事故发生几率较睡眠正常的人高2倍。据美国某空军基地一项纵向研究发现,失眠的人与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升职比较难、工资偏低,常常不能延长服役期。

二、失眠可导致精神障碍

有研究表明,持续1周失眠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续失眠还会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而影响社会功能。

三、失眠可导致自杀率增大

失眠可能导致的第三种后果,出现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闭、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伴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此 外,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人数为正常人的3倍,遇有抑郁症伴严重失眠的病人,他们中的自杀率大大增加,近年来,中、青年和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成为家 庭、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四、失眠可诱发其他疾病

失眠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 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实践证明手术后的病人睡不好,明显延长响伤口癒合的时间,如病人的基本睡眠得不到满足,他们身体康复的希望 几乎微乎其微。

五、失眠可导致巨大社会损失

睡眠不足间接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危害性更是触目惊心,由于白天身体疲劳、精神萎糜大大增加了工作时意外事故发生的机会,不仅自己丧命还危及他人性命,对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有资料表明,在美国由于失眠造成的车祸,占整个车祸发生率的7%。大家知道世界上几个大事故如美国宾夕法尼亚核反应堆泄漏、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美国阿拉斯加油轮搁浅与操纵人员睡眠不足不无关系。

六、失眠导致身体发育滞缓和亚健康

儿童如患有严重睡眠不足,可影响其身体发育,因为在睡眠时特别在深睡期脑内分泌生长激素最多,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生长激素还能使皮肤细胞加速新陈代谢,燃烧体内脂肪,维持人体代谢于“年轻”状态,故睡眠充足的人容颜滋润靚丽、身材匀称。

失眠自我调理的4种方法

一、温水泡脚助睡眠

原理:温水泡脚,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脚部血管扩张后,血液下行,能够减少脑部充血,从而达到消除疲劳的作用,这样就容易入眠。

我们在临睡前,可以用温水泡泡脚。泡脚的时候水温不需要太高,只要你觉得舒适就行,双脚要完全浸泡在水里,泡个5分钟就可以,泡完的时候要用干净的布把脚擦干,然后就可以上床睡觉了。

如果泡脚的时候再进行自我按摩助眠效果会更好,按摩的穴位是涌泉穴,涌泉穴很好找,它在第二、三个趾缝下面,位于脚底前部的凹陷处就是涌泉穴,泡脚的时候用手摩擦、按揉涌泉穴就可以了。

二、按揉涌泉穴

原理:涌泉穴是肾经的井穴,用手摩擦这个穴位,可以让脑部血液下行,这样就能起到冷静头脑的作用,帮助睡眠。

上面教大家泡脚的方法中,有提到涌泉穴,这里介绍按揉涌泉穴的方法其实是大同小异,只不过没有泡脚直接按揉。

方法:用右手握住右脚脚踝,然后用左手摩擦右脚的涌泉穴300下,摩擦完后换左脚摩擦。

三、生地煮鸭蛋

材料:鸭蛋1个,生地20克,冰糖适量

做法:生地、鸭蛋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取出鸭蛋,剥壳,重新放入锅中,文火煮20分钟,加冰糖融化即可。

食用方法:喝汤吃蛋。

功效:疏肝清热,熬夜或失眠上火者适用。

四、百合莲子瘦肉粥

材料:猪瘦肉250克,百合、莲子各20克,盐适量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炖到猪肉烂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安神、清心润肺,心烦气躁、失眠者、熬夜者适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调理方法 失眠危害 失眠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