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捡精神病女回家 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2016-07-11 11:41:26      家庭医生在线

聊城市堂邑镇西黄村的黄大爷老来得女,本是喜事一桩,可当前去采访的记者见到孩子妈妈的时候,却着实震惊了――孩子妈妈全身赤裸,被锁在屋里,精神失常。如果在我们的家中有精神病患者,我们要怎么与患者相处呢?

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兴奋躁动的病人

对这类患者,语气要平和,以安抚为主。不要对患者施加压力,否则会更加激怒患者,另外,对患者进行批评或指责也是不可取的,实际上也是无效的。

幻觉妄想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既不能过分关心,又不能冷眼视之,要防止患者提出极端要求,如,某女患者存在言语性幻听,称邻居总骂她,对此她非常气愤,家人为了显示对其关心,也表示气愤,结果患者反复要求家人找邻居打架。

抑郁自责的病人

对此类患者要态度和蔼,耐心解释以减轻心理压力。如果病人对疾病过分担心、忧虑,要淡化“病”字,以减轻焦虑抑郁的情绪。谈话时多鼓励少打断,尽其宣泄,适时表示同情和理解。

反复要自杀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除了态度和蔼外,言语表达也要明确,要敢于和患者讨论自杀,主动涉及症状,不要怕刺激患者。要告诉病人采取自杀行为结束生命将会给家人留下更大的痛苦,是自私的表现。同时还要加强看护、检查周围环境的安全情况,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敏感多疑的病人

对待此类患者要以反复劝说、反复解释或给予适当的保证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讲话时应该尽量不要回避患者,甚至要有意识地让患者听清楚,这样可以减少病人的误解。

精神病患者的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一、锻炼患者:由于精神病需要较长时间的巩固治疗阶段,所以,住院时间一般需要几个月不等,加上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一些副作用,不少患者总觉得力不从心,易疲乏,对外界感到生疏,怕不能适应将来的工作、生活。这时家人应鼓励患者参加各种活动,如做一些较轻而又安全的劳动,丰富患者的生活内容,逐步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稳定患者也属于精神病患者的护理注意事项之一:有的患者在发病期间,与亲属有过无理言行,家属感到非常的委屈,患者感到很内疚,此时要向对方进行解释,以便相互谅解,要主动沟通彼此间的感情,使病情长期稳定做好准备。

三、精神病患者的护理要注意了解患者:很多家属,只是知道自己的亲属是精神病。可具体是精神病中,哪些类型的精神病,确实是一无所知的。这个可不行。因为精神病的分类很细,不同的精神病治疗的方法,甚至是治疗的方向都不一样。因此来说,护理精神病牢记的患者五法中,就要了解患者, 了解患者的病症。

四、爱护患者:在患者面前应该避免高人一等,要谦虚、热情、亲切地对待患者,切忌歧视、讽刺、戏弄患者。要爱护患者,不能拿发病期的病态言行作为笑料的内容,要使其产生信赖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护理 如何与精神病患者相处 精神病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陈志朋吐槽减肥太辛苦要做胖子 专家:个体化减肥方案瘦得快

9月4日晚,陈志朋通过微博晒自拍照,并称:“减肥太辛苦了,要不我还是做一个你们眼中妖艳的过气中年胖子。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减肥呢?暨南大学……详细>>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父亲捐肾救女儿自己却患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征兆

在3月5日,张宝君在上厕所的时候摸到的一个东西,以为是痔疮就没当回事,但是后来发现大便带血不成形,这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去医院检查发现……详细>>

人造子宫或降低早产儿死亡率 照顾早产儿需要注意3件事

据报道,法媒4月25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利用羔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根据该报告,一个重现子宫环境的仪器或有可能改善极早早产儿的幸存条件……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