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年轻人醉酒一夜后中风 王拥军:三个动作可辨单纯醉酒或中风

2016-07-10 14:33:51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7月8日-9日,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办的“第四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与神经免疫学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在本次大会上做了《新时代的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处理策略》的主题报告。会后,他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他提到,从2015年起,采用在静脉溶栓的基础上进行动脉取栓的治疗策略,可让脑血管意外的不残疾机会增加2.4倍。另外,他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年轻人也要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  王拥军教授在做演讲

醉酒年轻人一夜“睡眠”后错过脑血管意外急救黄金期

近年来,年轻人脑卒中,导致猝死发生的情况屡见不鲜。王拥军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脑血管意外已早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中间发生的概率高达11-12%,且年轻人脑血管意外发生时毫无预警,周围人也不易察觉,其致死致残率更高。

王拥军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分享了一个上周刚刚发生的临床案例:一个30岁出头的年轻商人,在商务晚餐后饮入大量酒,饮酒后“晕睡”不动,旁人将其送完酒店后,次日发现此年轻人已经中风,并且错过了脑血管意外的最佳的黄金急救期6小时。王拥军教授强调道,情绪激动、熬夜与喝酒等都是诱发脑血管意外的因素,无论是老年人或者年轻人,喝酒后都需要注意警惕中风的发生。不少年轻人因饮酒诱发的中风,发生时有晕睡无反应的表现,这常常被误认为是醉酒,故而往往错过最佳黄金急救时期。

三个动作简单辨别单纯醉酒或中风

王拥军教授提到,要辨别是否为单纯的醉酒还是发生了中风,可做三个简单动作辨别:首先是,让醉酒年轻人做微笑表情,如若以免两侧肌肉正常,没出现一侧歪斜,则为单纯醉酒。其次则是让醉酒年轻人平举双臂坚持10秒,如若两侧手臂均能坚持,则为单纯醉酒。若若一侧手臂坚持不住提前落下,则可能是中风。最后这是说一段绕口令,看其能否处理较为复杂的发音组合。

专家简介:

王拥军,现任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卒中中心培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术职务: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北京神经病学学术沙龙主席;《世界医学杂志》执行主编;《脑血管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内科杂志》、《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中华临床神经科学》、《中国综合临床医学》、《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分册》等多种期刊编委;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专家委员会(AHA  Stroke Council)委员;美国国立卒中学会(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委员。

专业特长:神经病学及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于1986年在国内首次发现并报道了线粒体肌病,在国内最早研究脑血管病内皮损害的生化标志,同时参加我国第一株刺激性抗血小板单克隆抗体XW1作用机制的研究,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血小板活化途径。 1990年,建立了过氧化体病生化诊断的标准化方法,发现了国内例数最大的一组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建立了中国第一家标准卒中单元,发起建立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并担任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专家认证委员会主席。

点击了解《第四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与神经免疫学大会》详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拥军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临床诊疗与临床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江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的预防 中风的治疗 中风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