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空气污染可损伤肾 空气污染还有哪些危害?

2016-07-08 15:15:09      家庭医生在线

空气污染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不过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肾脏学学会期刊》中发表最新研究指出,空气污染还可导致肾脏损害。

空气污染已成为中国诸多城市面临的严重问题,但其对健康的影响程度尚不清楚。为了探讨空气颗粒物对肾脏健康的影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Fan Fan Hou博士研究小组对国内282个城市的938家医院的71151例患者肾活检结果进行了分析,随访时间11年。

结果发现,年龄、地区标准化后,IgA肾病发病率增加28.1%,膜性肾病发病率增加23.4%。膜性肾病—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校正比值比平均每年增加13%,其他主要肾脏疾病风险基本不变。细颗粒物(颗粒物直径 < 2.5 μm [PM2.5])含量浓度高的空气污染地区,膜性肾病发病率最高。那么具体空气污染对身体的伤害有哪些?

1、光化学烟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光化学烟雾,主要是由汽车排放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在强太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受害者主要症状有流泪眼睛刺痛、口渴、声音嘶哑咳嗽呼吸困难眩晕、头痛、手足麻木和全身疲倦,重者还出现意识障碍。检诊时可见有微热、面部潮红脉搏加快、心跳亢进、咽红、声门水肿等。一般经数小时,大部分在24小时内恢复。

2、氮氧化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在一般情况下当污染物以二氧化氮为主时,肺的损害比较明显,严重时可出现以肺水肿为主的病变。而当混合气体中有大量一氧化氮时,出现高铁血红蛋白症和中枢神经损害症状。

3、硫化氢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硫化氢是一种具有刺激性的臭味气体,通常把它列为恶臭物质。硫化氢气体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均有影响。硫化氢急性中毒可致中枢神经系统呈中毒症状,严重时引起延髓麻痹。对皮肤粘膜有刺激,能引起眼结膜炎和角膜炎,严重时影响视力。低浓度长时间接触可致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调节功能失调。

4、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凡粒径在1000μm以下的颗粒物称为总悬浮微粒。粒径大于10μm的颗粒叫做降尘。另一类粒径小于10μm的颗粒,可长时间在空气中漂浮,这种微小的颗粒叫飘尘。飘尘的危害主要是在呼吸系统各部位上的沉积。如果长期生活在飘尘高浓度环境中,呼吸系统发病率增高,特别是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和肺心病等发病率显著增高,且又可促进这些病人病情恶化。汽车排放的废气有潜在致癌物,可使人呼吸道症状及疾病的出现率上升,并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

空气污染有毒怎么办?

一、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早晨,注意防护

尤其是老人、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尽量缩短外出时间,室外停留时做好自身防护,不要做呼吸量较大的剧烈运动。建议这一段时间不要再晨练了,清晨的空气流动性差,颗粒物污染密度更高。

二、室内空气达标,也要保证通风

一到冬天,很多家庭就封闭窗户,室内暖气或空调的温度较高。殊不知室温每升高1℃,污染浓度就会提高0.15倍,而关闭门窗时间每增加1个小时,污染浓度将提高0.08倍。

近4年内入住的房屋,即便是空气质量达标,冬季也要保持每天分时段累计开窗通风3小时以上,使之有足够的新风量置换。因污染浓度受时间、温度影响,关闭门窗时间超过12小时就很有可能超标。

注意如果室外空气有大雾等空气质量更差的情况暂时不要开窗透气。

三、有车族减少出行,降低污染

汽车尾气作为空气污染的一大源头,有车一族应尽量减少出车频率,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四、不能迷信简装,绿色环保家具并不可靠

靠嗅觉判断污染,一点也不靠谱,许多人总是认为简装闻不到气味空气就会达标,其实并非如此。这是因为正常人的生理嗅觉只能闻到超标2.7倍以上的污染浓度,但有些能闻到的异味未必是有害气体,不一定超标。

同时,不要认为自己装修选用的都是环保材料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我国装饰建材和家具检测均是送检而不是抽检制度,并不能保证检测报告检验结果和购置产品的一致性。“尤其是有地板、壁纸、壁柜等精装修以及人造板家具较多的家庭和办公场所,更应注意。

五、绿色植物管用,但不根除污染

吊兰、芦荟等植物能吸附甲醛,但对于污染超标的房间,作用不大。只能部分缓解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污染怎么办 空气污染危害 空气污染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