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连续打喷嚏当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

2016-06-28 11:09: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早晨一起床就会鼻子发痒,连续打喷嚏;明明没有感冒却还会流鼻涕;常常眼痒、耳朵痒,有时还会鼻塞。如果您有上面一个或者多个症状,那就可能是患上了过敏鼻炎

专家介绍说,从西医的角度来说,人体的鼻黏膜接触了外界的过敏原后,就会出现鼻痒、流清水样鼻涕和打喷嚏等症状,有时还会喉咙痒、流眼泪。长期如此,可引起下鼻甲肥大,鼻腔内黏膜息肉堵塞鼻腔,阻碍通气,产生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下面我们的了解一下,关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吧。

过敏性鼻炎有何症状?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临床症状喷嚏、清水样涕、鼻塞、鼻痒等症状出现2项以上(含2项),每天症状持续或累计在1小时以上。

1、全身不适比较少: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所以鼻炎患者常会伴有发烧等全身不适,而鼻炎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这是常见的鼻炎的症状。喷嚏连连打,也是常见的鼻炎的症状,感冒虽然也打喷嚏,但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鼻炎喷嚏一打可就刹不了车,一下子打十几个也不稀奇。

2、鼻痒更严重:感冒也会有鼻痒,但不会像鼻炎那样痒得难忍,鼻子里好像总有蚂蚁在爬,宝宝年纪小,有时不会说,但如果看到宝宝老是挠鼻子就要小心了,可能是鼻炎的症状。流涕止不住,鼻炎患者在感冒初期会有清水鼻涕,但量不会很大;而鼻炎发作时,大量清水鼻涕就会"倾泻"而下,同样属于常见的鼻炎的症状。

中医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1、冷水洗鼻

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

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刚开始清洗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呛水的情况,需要慢慢适应,有条件的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2、按穴位

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也能达到减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

用两手指缓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一天两次,每次5分钟,切忌用力过大和过猛。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

此外,搓鼻梁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组织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具体做法是,将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上下搓鼻梁30个来回。

3、针灸

在临床治疗上,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主要的辅助方法。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

不过,进行针灸治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喉专科就诊,先确定所患鼻炎的类型,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4、艾灸

对于过敏性鼻炎,中医还有一种方法——艾灸。艾灸是一种温热疗法,主要目的在于散寒,所以特别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中医治疗 过敏性鼻炎表现 过敏性鼻炎

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猝死 猝死急救应把握黄金5分钟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详细>>

脊柱侧弯加重与遗传基因有关 赶紧看看孩子是不是脊柱侧弯!

据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池川志郎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了导致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病情加重的遗传基因。如何分辨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详细>>

玉女掌门杨采妮有孕了! 如何第一时间知晓怀孕

今年42岁的一代玉女掌门“杨采妮”与丈夫邱韶智结婚三年传来好消息,二人拍拖17年,2013年结婚。据香港媒体报道,她透过经理人证实怀孕5……详细>>

我国有1.2亿高尿酸血症患者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窦靖童妹妹直播自曝患有厌食症 厌食症该如何调节?

爱美的明星们为了减肥,可能会对日常饮食的限制十分严格,日前窦靖童妹妹窦佳嫄开直播与网友分享自己近况,称近期心情不大好,前段时间减肥20斤……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