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球星乔治小腿曾90度骨折 专家:打篮球前热身运动不可少

2016-06-16 15:50:52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8月,在美国队内一次训练赛中,步行者当家球星保罗-乔治在一次追身封盖哈登过程中,落地时右腿直接弯曲成了90度,从画面回放来看相当恐怖。

随后,乔治的伤情得到确诊,为胫骨腓骨开放性骨折,需要接受手术,在受伤的右腿中植入钢钉固定。据ESPN医学分析师迈克尔-卡普兰博士分析,按照乔治的伤情,这样的严重腿伤需要9-12个月的恢复期,而且肢体的恢复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乔治还需要接受心理治疗才能重新回到球场。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

这确实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作为新生代球星代表,保罗-乔治当时正处于生涯快速进步时期,开放性骨折对于乔治来说,无疑是一次严重的打击。事实上,骨折除了在NBA球赛上经常发生以外,在我们大众日常的篮球运动中也是较为常见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通过家庭医生在线提醒各位网友,在激烈的篮球比赛之前,应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以降低骨折发生的风险。

充分的热身准备有助预防骨折

骨是坚硬的组织,但同时也是脆弱的,骨折在篮球场上也并不少见,运动过程中出现的骨折一般主要发生于手的指骨、掌骨、舟骨、月骨、尺桡骨等。篮球运动属于激烈的体育活动,在上篮的过程中被人阻挠,容易摔到在地。人们摔倒时会习惯地用手在地面支撑,由于所承受的重力很大,加之一般篮球场是水泥地面的,极容易造成骨折。

在进行篮球运动,尤其是激烈的篮球比赛之前,应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对下肢包括腰部、手、颈部等所有韧带的拉伸。也可以适当出微汗,提高兴奋性点。在水泥地面进行篮球运动时,不应使用暴力的犯规动作,以免绊倒其他人,同时其他人抢篮板下落时应注意避让,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制动、固定并尽快到医院处理

对于闭合性骨折部位可进行固定并用冰敷。同时及时到医院处理。应该到专业的科室处理,比如运动医学科。如果摔倒在地不能动弹或者严重的开放性骨折,首先应进行妥善的制动固定,同时应及时拨打120,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而不能随意搬动患者或扶患者走动。

专家简介;

李卫平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卫计委骨关节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专家、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下肢运动创伤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讲师团高级讲师、中华骨科学会关节镜外科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骨科专家委员会委员,APKASS(亚太地区关节镜与运动医学协会)中国区执委兼下肢关节镜委员会主席,SICOT(世界骨科协会)中国区运动医学分会常委,ICRS(国际软骨修复协会)中国区常委,ISAKOS-CHINA秘书长兼华南地区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运动医学临床及科研工作,尤其擅长四肢关节运动创伤的微创治疗(关节镜),率先在华南地区开展了关节镜下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髋关节病变的治疗、腕关节损伤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膝关节自体透明软骨细胞移植及复杂半月板损伤的修复。个人完成四肢关节及关节外关节镜手术近万例,膝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近3千例,在膝关节组织修复重建以及半月板损伤的修复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国际上首先报道了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的新技术一胫骨双隧道、股骨单隧道重建前交叉韧带。在人工关节置换术方面也有较高造诣。至今,李卫平教授已先后诊治国家队及省市队运动员500余人,其中包括如陈小敏、杨维、劳丽诗、何姿、陈定(这5位都是奥运冠军)、梁艳华、刘刚、邢芬、苏飞翔、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周鹏、陈江华、吴毅懿、郭辉、姜春鹏、谢思埸、何小洁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及全国冠军等众多精英运动员,并使这些运动健将尽快恢复运动能力,重返赛场。

出诊时间:

星期一下午 (沿江西路107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骨折 保罗-乔治 球星乔治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食堂用餐后不适 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人民网哈尔滨发文称哈尔滨医科大学数十名学生在本部食堂餐后出现不同程度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但截至发稿时,尚不能确定学生集体不适与食物有……详细>>

美国男子雪地昏倒冻僵医生不放弃终将其救活 雪地冻僵如何急救?

据台湾“中央社”1月21日报道,约1年前,美国宾州1名26岁男子酒后顶着酷寒步行回家,结果在雪地昏倒,数小时后被发现时,全身冻僵,已无脉……详细>>

上海立法鼓励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七成网友不看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首次将社会急救纳入适用,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详细>>

心脏不好会有这些表现 心脏病发如何急救?

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但,是不是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脏病呢?心脏不好的都有哪些表现?哪些食物最“伤心”?这里,就跟大家聊聊……详细>>

网传马桶救命法不科学 猝死急救黄金4分钟

“‘马桶也能救命?’近日,网传美国哈佛某一家科研机构发表了一篇关于《火灾自救——另类马桶呼吸法》文章:火灾发生时,一般的做法是用湿毛巾捂……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易伟宏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