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房颤存在诸多认识误区 房颤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2016-06-06 11:11: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老龄化,房颤患者数逐年递增。房颤会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17倍。但是,目前,中国人群房颤高发病率、低就诊率和诊断率并存却令人担忧。

“中国房颤日”将至,一场主题为“关注房颤、关爱健康”的专家媒体研讨会举行。上海胸科医院心内科专家刘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李毅刚和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专家廖德宁3日就中国房颤疾病现状及最新治疗技术进行探讨。

房颤,心房颤动的简称,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房颤发作时,心房各部位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每分钟可达500次左右。由于心房无法进行正常、规则的收缩与舒张活动,心室跳动也变得快慢不一,心率快时达130-160次/分,慢时50次/分,极不规整。房颤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5.9%,在75岁以上人群甚至高达10%。房颤是指心房不规则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现象。

上海胸科医院心内科刘旭教授表示,当下,人们对房颤了解较少,包括医生在内,存在诸多认识误区。他说,不少房颤患者确实症状不明显,由此相当一部分患者认为,房颤没有感觉、没有症状,并不影响生活。其实,房颤一直在破坏心脏功能。刘旭说,还有一些错误的观念来自医务人员,特别是一些基层医生。他们认为房颤治不好,治不治都一样。这样错误的观念也影响了患者。

房颤常见的症状表现

房颤分类没有统一,按持续时间可以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通常认为阵发性房颤指能在7天内自行转复为窦性心律者,一般持续时间小于48小时;持续性房颤指持续7天以上,需要药物或电击才能转复为窦性心律者;永久性房颤指不能转复为窦性心律或在转复后24小时内复发者。

按有无基础心脏疾病分为病理性房颤和特发性房颤(临床检查无基础心脏疾病)。特发性房颤往往发生在年龄较轻者,多数小于50岁,特发性房颤有时也称孤立性房颤。其临床表现为:

1、心悸

感到心跳加快,伴有乏力或感劳累;

2、眩晕

头晕眼花甚至昏倒;

3、胸部不适

心前区疼痛、压迫感或者不舒服;

4、气短

在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感觉呼吸困难,有些病人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房颤时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可随着血液至全身各处,导致脑栓塞(脑卒中)、肢体动脉栓塞(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等。房颤患者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包括以前有栓塞病史、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左心房扩大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脏疾病 房颤

如何在2018年里更有效地进行足够的锻炼来改善机体健康?

2018年已经开启,人们会许诺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其中很多人都会做出更多积极的决定。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和健康的研究者(笔者),我把大部分时间……详细>>

迪拜酋长长子因心脏病去逝 如何得知自己有无心脏病?

据当地媒体19日消息,阿联酋迪拜酋长长子拉希德•穆罕默德•拉希德•马克图姆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4岁。拉希德是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最年长……详细>>

英女孩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心脏病 功能饮料与心脏病有何关系?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详细>>

红葡萄酒有助于支架手术恢复?支架手术不代表心脏病痊愈

心脏病是美国男女性最大的致死因,也是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死亡因素之一。近日有研究表明,由于红葡萄酒中发现的抗氧化化合物促进了心脏病的治疗……详细>>

研究表明过于乐观易早逝? 性格其实和血型有何关系?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荣格曾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警言也让后人开始研究性格,发现它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