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芒果后吻女友致其过敏 对芒果过敏的原因

2016-06-01 16:46:2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家住汉口的白领小李因嘴唇、面部水肿、红色皮疹,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医。医生经诊断发现小李患上了芒果皮炎,而这竟是其男友吃过芒果后通过接吻致其过敏的。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芒果还会引发过敏呢?下面看看芒果引发过敏的原因所在。

芒果过敏的原因

1、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皮肤的物质,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有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

2、对芒果过敏的人大多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普遍低下,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脸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时候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肤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于成年人。

3、由于芒果的生长条件不良、喷过农药,农药中的有害化学成分也可能导致芒果过敏。

水果过敏怎么预防

1、不要吃霉变水果:要吃新鲜水果,不要吃腐烂变质的水果。专家表示,有的人见水果烂了一块,扔了怪可惜的,往往把腐烂部分削掉,吃其他“没烂”的部分。其实,当水果开始腐烂后,整个水果都开始发生变质,包括其他还“没有烂”的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发生变质,有的人吃了就可能引起中毒或过敏。

2、吃芒果,可切成小块: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含有刺激性物质,接触到人体皮肤,就有可能造成原发刺激性过敏,表现为腮帮和嘴唇周围起红斑疱疹,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有芒果过敏史的人禁食芒果。为了避免产生过敏反应,食用芒果时可切成小块,尽量不要让果汁沾到嘴唇周围,手上沾了果汁要及时洗手。

3、吃菠萝,用盐水泡泡:菠萝中的致敏物质可能是菠萝蛋白酶,一般食后10分钟至1小时发病,主要表现为急性阵发性腹部绞痛,伴呕吐及腹泻。有些病人有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四肢及口舌发麻、多汗,严重者甚至呼吸困难、休克、昏迷。食用菠萝时,应将新鲜菠萝切片,用淡盐水浸泡30分钟或煮熟,可破坏菠萝蛋白酶,预防过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过敏预防 芒果过敏原因 芒果过敏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中国乳腺癌成最常见癌症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食物

英媒称,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乳腺癌是中国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数据分析显示,从2000年到2013年,中国乳腺癌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约……详细>>

  • 谢炜

  • 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