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2016-05-31 16:13:04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这么少,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宝宝少生病。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1、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强宝宝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宝宝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妈妈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2、抚触

宝宝出生后,跟妈妈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宝宝有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早产儿特别有益。给宝宝做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改善睡眠,减少哭闹。

3、免疫预防接种

疫苗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按时给宝宝接种疫苗,可有效的预防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

4、规律的生活习惯

正处于成长中的孩子每天度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下。有时间多带宝宝到公园去玩一玩,呼吸新鲜空气,对身体很有好处。

5、不要吃得过饱

宝宝消化道功能还不成熟,若是宝宝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

6、均衡饮食

孩子偏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免疫力就下降。尽量多吃肉、蛋、新鲜蔬菜水果等。 

 7、不必过于干净

免疫系统与记忆,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再次遇上时,可以将其消灭。如果家里太干净,孩子没有机会通过感染产生抗体,抵抗力反而减弱。

8、良好的卫生习惯

虽然过分抗菌、干净对健康不好,但仍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卫生习惯,比如在吃饭前和上厕所后把手洗干净,防止病从口入。

宝宝少生病吃什么好

1、补充含钙食物

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还应注意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

2、增加优质蛋白质

副食上应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小红豆等。蛋、肉、鱼尽量不要用油炸,米不要淘洗得遍数过多,也不宜放在热水中浸泡。

3、滋补佳品

为宝宝选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大枣、桂圆肉、蘑菇、香菇、木耳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只要适量进食,不失为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4、提供必需的脂肪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身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春天,给宝宝做菜时尽量采用植物油,并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鱼头汤、鲜贝汤、烧鹌鹑或野兔肉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少生病吃什么好 宝宝少生病的方法 宝宝少生病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 朱小春

  • 张水堂

  • 张兰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