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幼童屁股长出尾巴 原因竟是妈妈叶酸补充不足

2016-05-21 08:39:21      家庭医生在线

有媒体报道一位幼童屁股长出尾巴,形状像老鼠的尾巴,长约15厘米。专家表示,这其实是因为患有小儿神经管畸形,而患病原与妈妈叶酸补充不足有关。

幼童屁股长出尾巴

洋洋一家住在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洋洋妈妈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怀孕时,她在当地医院产检,医生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生产洋洋时,医生从妈妈身体里取出一个屁股后长尾巴的婴儿。“我是剖腹产,宝宝出世时,把医生吓了一跳。”妈妈说,洋洋就像一只小老鼠。

当时,洋洋奶奶认为,这是返祖现象,洋洋长大后会升官发财。当地医院的医生则告诉洋洋妈妈,等洋洋稍微大点后,可以到大医院把尾巴取掉。

洋洋不满1岁,父母在他刚出生时,发现他与众不同——屁股后长了根小尾巴。有人说这是返祖,有人称洋洋是“小老鼠”“小猴子”。昨日,医生通过手术摘除了他的尾巴。

据悉,洋洋遇到的情况是小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为2‰到3‰。

换尿不湿要提起小尾巴

洋洋出生后,一家人心里忐忑不安,只想宝宝长大些就送到大医院做手术。

生活中,长尾巴的宝宝和其他宝宝有什么不同吗?妈妈说,宝宝换尿不湿的时候,家长要把小尾巴提起来,再给他穿上。穿好尿不湿后,洋洋与正常的孩子一样。

后来,妈妈发现,洋洋大小便次数比其他正常宝宝多,蹬腿也不是特别有力。除此之外,洋洋没有其他不正常的地方。

或与妈妈叶酸补充不足有关

一周前,妈妈带着洋洋来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通过检查,医生发现,洋洋肛门口有一赘生物,形状像老鼠的尾巴,长约15厘米,蒂部宽约1厘米,可以卷曲和伸直。经过手术,医生顺利切除了洋洋屁股后的尾巴。

主治医生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博士储卫华表示,这种病叫小儿神经管畸形,产生原因是孕妇怀孕3个月之内,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受到影响,导致胎儿脑部或脊髓发育异常,最终形成小儿神经管畸形。

主刀医生林江凯教授表示,洋洋如不及时手术,会形成双下肢发育异常,造成瘫痪以及大小便障碍。

医生表示,洋洋出现小儿神经管畸形,可能与妈妈在孕前和孕期叶酸补充不足有关。

主要是妈妈孕前和孕期补充叶酸。妇女在怀孕前3个月至怀孕后3个月增补叶酸可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可使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缺陷减少85%。正常孕前3月至怀孕后3月每天服用叶酸片的含量应该在0.4毫克。

储卫华说,想生二胎的大龄产妇,更应注重孕期检查。如果孩子已经发现患有小儿神经管畸形,应该尽早治疗。

什么是小儿神经管畸形?

小儿神经管畸形(DNT)是指患儿颅脑或脊柱的畸形,孕妇怀孕3个月之内,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受到影响即产生胎儿脑或脊髓发育异常,便会形成小儿神经管畸形。DNT是造成孕妇流产死胎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造成婴儿死亡和患者终身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既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又威胁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DNT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中国是世界上已知的DNT高发国家。目前DNT的防治已被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神经管畸形 幼童屁股长出尾巴 叶酸

5岁还尿床可能是遗尿症 专家:不干预或遗尿终生

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尿床是小事,长大了就好了,不需要治疗,但事实并非如此。昨天是第四届世界遗尿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李颖杰……详细>>

北京近五成男性超重肥胖 小儿肥胖也不能忽视

近日,北京市体检中心正式发布《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钱文红介绍,2014年度全市获得健康体检业务资质……详细>>

不拉的痢疾更凶险 小儿中毒性痢疾可致休克

提起痢疾,人们就会想到腹痛、腹泻、脓血便。但小儿中毒性痢疾则不同,它往往不是腹痛、腹泻,而是高热、惊厥。这种病来势猛、发展快、病情重、死……详细>>

白带丸、小儿泻速停颗粒等16批次药品不合格!

1月19日,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消息,经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7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山西康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药品生……详细>>

暑假小儿泌尿外科热闹 要不要赶时髦割包皮?

暑假到了,医院里有两个科室会突然被小朋友挤满。一个是眼科,基本都趁放假来做近视眼激光。另一个则是小儿泌尿外科。不说你可能不知道,就在这几……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