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寨卡病毒 > 正文

天气转热 世卫组织担忧寨卡病毒恐散播至欧洲

2016-05-20 09:57: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中央社”5月18日报道,卫生官员18日表示,寨卡病毒可能随着天气转热传播至欧洲,尽管风险很低。

这种传染性疾病与新生儿严重出生缺陷有关。在评估寨卡病毒对这个地区构成威胁的第一份报告中,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办公室说,整体风险为小到中。风险最高的是埃及斑蚊(Aedes mosquitoes)猖獗的地区,尤其是马德拉群岛(Madeira Islands)和黑海东北沿岸。

世卫欧洲地区主任贾卡(Zsuzsanna Jakab)说:“寨卡病毒传播至欧洲地区的风险存在,风险高低因国家而异。”

贾卡说:“我们特别呼吁高风险国家加强国家能力,优先展开避免疫情大规模爆发的行动。”

世卫欧洲区涵盖53国近9亿人口,范围从北方的北极海到南方的地中海,从西方的大西洋到东方的太平洋。

世卫表示,研究人员针对寨卡病毒也可能导致“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达成强烈的科学共识;这种罕见的神经失调症候群会导致成人暂时瘫痪

世卫欧洲办公室说,如果没有采取减轻威胁的举措,埃及斑蚊的存在意味欧洲有18个国家爆发寨卡疫情的风险为中等。

评估发现,另外36国的风险为“低”、“非常低”和“零风险”。这些国家没有埃及斑蚊,气候也不适合埃及斑蚊生存。

寨卡病毒近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截至今年1月,至少在非洲、亚洲、美洲的45个国家有寨卡病毒传播的证据。为做好国内可能出现的寨卡病毒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3日公布了《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2016年第1版)》。

诊疗方案指出,带病毒的伊蚊叮咬是寨卡病毒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媒介主要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非洲伊蚊和黄头伊蚊也可能传播该病毒。亦可通过母婴传播,包括宫内感染和分娩时感染。

根据监测,我国有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广东省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则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陕西以南广大区域。

寨卡病毒病的潜伏期目前尚不清楚,现有资料显示为3至12天。人感染寨卡病毒后,仅20%出现症状,且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并可伴有非化脓性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少数患者可出现腹痛恶心、腹泻、粘膜溃疡、皮肤瘙痒等。症状持续2至7天缓解,预后良好,重症与死亡病例罕见。

小儿感染病例还可出现神经系统、眼部和听力等改变。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胎儿死亡。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特别是与疫情发生地有人员往来的口岸地区卫生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寨卡病毒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加强与口岸卫生检疫、交通等部门的沟通与联动,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东、海南、云南等重点省份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有效开展灭蚊工作,降低蚊媒疾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欧洲 病毒传播 寨卡病毒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