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寨卡病毒 > 正文

寨卡病例被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

2016-05-18 09:37: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广东两地15号先后报告两起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两名患者都是从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委内瑞拉回国人员,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今年2月以来,我国内地已经报告了17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广东报告1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报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德新表示,随着气温回升,逐渐进入蚊媒活动活跃期,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可能加大。

李德新:美洲疫情稳定,我们的病人都是输入性的。过去很长的时间都没有,最近又有两例,情况还是稳定的,但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子活动增强,造成本地传播的风险加大,总的来说还是可以控制的,病人还是少。我们现在已经高度警惕了,口岸和地方都已经在监测了。

我国质检等部门已经发出公告,要求来自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如有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者主动申报。同时,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已配备寨卡病毒检测试剂,开展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李德新表示,目前,疾控部门已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列入全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实行网络直报。

李德新:有没有这样的病人,要早点发现,加强实验室检测,因为你不做实验室检测没办法确诊。一旦发现疫情要采取措施,包括蚊虫控制等。

寨卡病毒该怎么预防?

有专家认为,寨卡病毒正在拉美地区“爆发性”传播。巴西、哥伦比亚等疫情重灾区已经展开大规模灭蚊行动。但科技发展带来的全球化已为病毒破除了地理上的屏障。目前,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都已出现寨卡病毒的“输入性病例”。

多个国家已制定或考虑制定措施,防止寨卡病毒入境,包括不少亚洲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情况和防控进展,已提醒近期出国到上述疫区的中国公民,包括目前身处疫区的中国公民关注疫情发展,并采取必要卫生防疫措施。

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建议孕妇不要去寨卡病毒流行地区旅行。

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卫生部门要求,从南美洲和中美洲国家入境的游客自行检测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和红疹等症状,需立即向医疗中心报告;

印度则加强了对寨卡病毒的监测,并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监控疫情;

日本政府建议本国公民,尤其是孕妇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区,要求所有到访疫情流行地区的游客采取防蚊措施,一旦出现疑似寨卡病毒感染症状,需及时向医疗机构报告。

除亚洲国家外,澳大利亚外交部也对该国孕妇提出类似建议。

总之就是:没去过病毒流行地区的最好别去;不得不去的做好防蚊工作;去过的自己好好观察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病毒 寨卡病毒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