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4天男婴确诊骶尾部畸胎瘤 畸胎瘤有哪些症状?

2016-05-11 23:33:4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8日,张先生的爱人在省人民医剖腹产下小儿子,但儿子一出生,就被确诊为骶尾部畸胎瘤。“怀孕期间,我爱人的左上腹经常疼,我们辗转多家医院查B 超,当时就有医生怀疑是这个病,没想到娃一出生就确诊了。”张先生说,出生时儿子屁股上的瘤子比拳头稍微大些,因为筹不到钱,他们只能先把儿子抱回家。但瘤子越长越大,从出生到现在54天,瘤子疯长到比头还大。

5月5日,张先生夫妇又抱着孩子前往西安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再次建议尽早切除。主治医生谢卫科说:“患儿的畸胎瘤是良性的,内部充满液体,形成原因复杂。若能尽快切除,不难康复,否则癌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据了解,这个瘤子重约1斤。

畸胎瘤的病因

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有一种具有多能发展潜力的多能细胞,正常胚胎发育情况下,发展和分化成各胚层的成熟细胞。如果在胚胎不同时期,某些多能细胞从整体上分离或脱落下来,使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分化异常,则可发生胚胎异常。一般认为,这种分离或脱落发生于胚胎早期,则形成畸胎;而如发生于胚胎后期,则形成了具有内胚层、中胚层和外胚层三个胚层的异常分化组织,即形成了畸胎瘤。

儿童肿瘤有很多类别,较为多见的是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等,还有个别少数患儿患有肾上腺肿瘤等,但毕竟是发病率较低的疾病。这种新生儿畸胎瘤在儿童肿瘤中较为多见,最好出生后手术,一些畸胎瘤如不及时治疗,会有恶变的可能。儿童肿瘤的一级预防,更多地牵涉到父母的遗传因素和妊娠期的先天性因素,母亲怀孕期间避免与有害物质接触,加强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的摄入,对儿童恶性肿瘤的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畸胎瘤有哪些典型症状?

①无痛性肿块这是畸胎瘤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圆形囊性、边界清楚、质地软硬不匀,甚至可扪及骨性结节。其中外生性肿瘤以骶尾部、枕、额、鼻等中线部位常见,骶尾部畸胎瘤常可根据其所在位置分为显型、隐型和混合型三种临床类型②压迫和腔道梗阻症状纵隔畸胎瘤常可压迫呼吸道而引起呛咳、呼吸困难及颈静脉怒张;后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并可引起肠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隐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困难、尿潴留而就诊。

③肿瘤异常变化的急性症状卵巢、睾丸畸胎瘤可发生卵巢或睾丸扭转、坏死,表现为剧烈疼痛和相应的局部症状;畸胎瘤当发生继发感染和囊内出血时,常可肿块迅速增大,局部明显压痛,并同时伴有发热、贫血、休克等全身感染或失血症状;腹膜后、卵巢、盆腔、骶尾部等部位肿瘤也可突然破裂而发生大出血、血腹、休克等凶险表现。

④肿瘤恶变的症状恶性畸胎瘤和良性畸胎瘤恶变时,常表现为肿瘤迅速生长,失去原有弹性、外生性肿瘤可见浅表静脉怒张、充血、局部皮肤被浸润并伴有皮肤温度增高。可经淋巴和血行转移而有淋巴节肿大和肺、骨转移症状,同时出现消瘦、贫血、瘤性发热等全身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畸胎瘤症状 畸胎瘤病因 畸胎瘤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我国儿童肥胖超3% 每六个儿童有一胖子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发布了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结果显示,40年间我国儿童体格发育状况变化显著。以5~5.5岁年龄组为例,男童……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