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EECP之父”郑振声:刻苦钻研体外反搏 让更多患者受益

2016-04-30 09:10:50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他,满腔爱国热情,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他,救死扶伤,立志成为医者仁心的好大夫;

他,刻苦钻研,潜心研发体外反搏装置让患者受益。

他就是中国体外反搏基础理论、仪器研制及临床应用的创始人——“EECP之父”郑振声。

郑振声体外反搏

“EECP之父”郑振声教授

爱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郑振声,1930年生于澳门一侨商之家,过着忧无虑的日子,然而在他7岁时日寇入侵中国,举国动荡。12岁的时候,他的命运出现了巨大转折,父亲郑雨芬因投身抗日活动筹资办学而被列入暗杀黑名单,被迫贱卖家业,举家内迁。

此时,因为日本人的入侵,中华大地早已战火频频,人们在血与火中濒死挣扎,满目疮痍。郑振声饱受战争时期的颠沛流离的生活,曾因为躲避战乱,粮食匮乏,活活被饿了7天之久。从那时起,他深深地感受到:“个人安危、前途系于国家民族。若非奋发图强,万众一心,无以使国家复兴。”于是,报效国家,为中华民族奉献成了他一生的执念,也正是因为这份信念,才促使着郑振声顽强地奋斗终生。

郑振声体外反搏

中学时代的郑振声教授

中学时期,郑振声除刻苦学习外,还热衷于参加抗日爱国教育活动,与同学们一起游行、示威。“恢复中华,为我所愿”,谈到这里,他情不自禁地唱起了那首曾无数遍在耳边响起的爱国救亡歌曲,尽管歌词已经记不清了,但年少时和同学们一起热血沸腾、慷慨激昂的场景却历历在目。唱到动情处,年过八旬的郑振声老泪纵横,当年的种种全部涌上心头。

从医:救死扶伤,成为医者仁心的大夫

因为经历过战争,每次回想起中国同胞们因战火受伤离世,郑振声心里悲痛万分。于是,他下定决心学医,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拯救更多人的生命,为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于是,他将满腔热情专注于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事业中,为成为一名真正医者仁心的大夫而不懈努力。

于是,1950年学习刻苦勤奋的郑振声如愿考进了广东光华医学院,从此在从医的道路上展开了毕生求索。1954年,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光华等三所医学院合并为华南医学院(后改名为中山医学院),1955年毕业后留校,在附属第一医院(即现在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工作。他从医50余年,救治了数不清的患者,他将患者们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给予新的生机,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大夫”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研究:刻苦钻研,不断探索

由于对电子学、机械学、力学等物理知识有强烈的兴趣,临床实践中郑振声常常思考,应该如何把这些物理学与医学结合,为诊治病人服务。当时,中山一院在华南地区率先建立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较高,当年尚未有外科搭桥及介入治疗,要进一步降低心梗的死亡率是个大难题。为了降低心梗的死亡率,经反复研究,郑振声想到了“无创伤的体外反搏”。根据这一思路,他开始埋头于研制合理有效的体外反搏的思维中。经过不断摸索、总结,郑振声渐渐发现了其中的“奥秘”。他准备先从技术上成熟的“主动脉内气囊反搏”着手,通过它了解和掌握“反搏动”的作用机制及其设计的关键,从而有效地开展体外反搏研制。

坚持:即使困难重重,也决不放弃研究体外反搏

然而,因为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所有科研工作都已全部下马,不少科研人员正在被批斗,同时医院也缺乏研制体外反搏的医疗设备的条件和人力,这时继续进行科研变得非常异常困难和凶险。难道就此放弃?不,郑振声坚决地摇了摇头。作为经过八年抗战,亲历生死存亡关头、解放后培养成长的人民医生,他抱有强烈的振兴国家民族的使命感,对反复研究认定可抢救危重病人,降低死亡率,延长人类寿命的妙方,他下定决心,不论如何困难、危险,决不放弃。

郑振声体外反搏

1976年用于临床的第一台体外反搏装置

后来,经过多番打听,他找到一家重型机械厂,这里有位工程师曾因其精湛的除颤术而获救。在机械厂的协助下,郑振声建立了医学与工程学结合实验室,并于1975 年9月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主动脉内气囊反搏装置,并用该装置抢救一例濒临死亡的冠心病人,三天三夜没有合眼,成功地把病人危急状况扭转过来。1976年及1978年他先后在国内最先成功研制“体外反搏装置”、“体外循环助搏血泵”等具有国际水平的辅助循环设备,将之率先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效果。

发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增强型体外反搏(EECP)终问世

从实验中得知,现有的反搏装置中的反搏囊套容易向下滑,反搏效果很差。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郑振声在原有装置的基础上增加了臀囊设计,结果发现舒张波明显增高了。1980年2月,优化后的装置开始试用于临床,正式命名为增强型体外反搏装置(EECP)。由于当年冠脉搭桥尚未普及,冠脉扩张术还在试验中,心脑血管病药物治疗效果欠佳。1980年代初EECP在国内兴起,不到3年时间用户达3000余户。

郑振声体外反搏

第三代体外反搏装置

1982年郑振声考取WHO奖学金赴美留学,在美国学术会议上介绍了体外反搏,后又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邀请赴美开展合作研究。随着体外反搏的不断推广,他开始被称为“EECP 之父”。体外反搏这项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打入美国,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美国已有上千家医院应用EECP治疗冠心病及心力衰竭等疾病。但不管声名如何鹤起,世事如何变迁,郑振声始终保有一颗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坚持这项技术必须造福于中国人,让更多的中国患者获益。

捐赠:心系体外反博研发,向心血管康复科捐献100万元

郑振声教授

郑振声教授向中山一院心血管康复科捐赠100万元

郑振声在生活中非常节俭,甚至不舍得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他,退休多年,身体也饱受众多疾病困扰,行动困难,只能靠轮椅代步,但他一直关心心血管科的学科建设,孜孜不倦地研究体外反搏装置的更新改造和新型体外反搏系统的研发。欣逢国家重视和提倡心血管病预防和康复的大好时机,郑振声欣然将自己的多年积蓄100万元无偿地捐献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用于该科体外反搏设备与仪器的维修、更新及新型体外反博装置的研发。

未来:新型体外反搏装置将被研发,让更多患者受益

郑振声教授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指引着后辈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改进体外反搏,并向小型化、网络智能化方面发展。据透露,未来,体外反搏装置将不仅仅局限于在医院使用,甚至可以进入社区和家庭,小型化、便携式体外反搏装置将被研发,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注:EECP,英文全称为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中文名为增强型体外反搏装置。

个人档案

郑振声,男, 广东中山人。1955年毕业于华南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前身),1982-1983年留学美国Cleveland Clinic进修人工心脏及辅助循环。现受聘为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聘教授。原任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及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山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研室教授及主任,卫生部辅助循环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医科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人工心脏研究室主任。曾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协和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医学组委员、国家科委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组成员、卫生部心血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领导组成员,广东省学位评议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五屆政协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及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参编《简明内科学》《内科急诊治疗学》、《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现代医学卷》等著作。培养了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17人,硕士研究生37人。

1972年开始从事主动脉内气囊反搏、体外反搏、左心辅助泵、体外循环助搏装置及心脏复苏装置等一系列辅助循环技术的作用机理、设备研制及临床应用,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一级奖、卫生部科技成果甲等奖、1986年卫生部主办的全国首屆医生奨(3人)等十余项奖励,是我国辅助循环研究与开发的先驱。1994年创办卫生部辅助循环重点实验室。其首创的增强型体外反搏装置(EECP)在美国等多个国家取得专利,并先后获得美国政府FDA上市前认可、GMP认证、国际ISO9001认证、欧洲CE Mark认证等。 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纽约州立及加州大学等著名大学医学院的多家医院联合进行EECP多中心临床研究,确认其疗效。美国政府已批准体外反搏治疗费用列入Medicare等多家保险公司的报销范围。自1995年起,EECP己批量出售至美、德、日、英、印尼、印度、俄罗斯、以色列等20余个国家。2002年起,美国、欧洲与中国的心脏病学会先后把EECP疗法纳入冠心病治疗指南。目前在美国已有上千家医院应用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及心力衰竭。国内外医学界就EECP发表的的文章近千篇。在第一届国际会议上郑振声被称为EECP之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振声
擅长疾病:
心电、心音、心导管临床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eecp之父 冠心病 郑振声 体外反搏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肖传国出狱后为肖氏手术正名 13名患者进京驳斥

4月25日,出狱后的肖传国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的肖氏手术正名。为予以反驳,13名曾接受过“肖氏反射弧”手术的患者进京召开患方信息通报会……详细>>

上海眼科事件追踪:患者眼睛分泌物未发现细菌

详细>>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