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华侨医院首推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 可在线评估管理病情

2016-04-20 23:29:29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文/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陈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1.29亿糖尿病患者,患病率为9.4%,高于全球平均患病率8.5%。在所有年龄组的死因中,糖尿病已占全部死因的2%。我国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低下,是导致糖尿病并发症频发,威胁国人生命健康的重要原因。在4月20日召开的“跨学科合作研究护理学科发展研讨会”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推出了“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糖尿病医院”,使得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完成糖尿病管理服务,为糖尿病的防控提供了一种新的可借鉴模式。


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正式启用

我国有超过1亿的糖尿病患者 且有年轻化趋势

据世卫组织统计,中国2型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数十年中呈“爆炸式”增长。自1980至2014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已增长近1倍。最新数据表明,20岁以上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亿。

在如此严峻的形式面前,广东省糖尿病患者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有数据研究表明,广东省糖尿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且糖尿病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2型糖尿病以往只在成年人中出现,而现在越来越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人群,我曾接诊过年仅12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这应该引起我们反思。”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据相关资料显示,广东省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低于全国43%的水平,仅为35.6%,青年人的知晓率更是远远低于中老年人。2005年广东省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现在成年居民人数约7000万,按此推算,估计广东省成年居民中糖尿病患者已超过800万人,糖尿病管理与防治刻不容缓。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

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有助于早发现早干预

糖尿病作为慢性病中的多发症大病,危害主要在并发症,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往往无意识也无法监测并发症的发生。一般,患者出院后,医院由于缺少获取患者院外相关体征数据的途径,使医院无法及时了解与跟进并进行及时干预,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多发,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对糖尿病人进行跟踪和监测,成为预防并发症发作的有效途径。互联网+糖尿病管理云平台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云技术,基于患者体征信号大数据的糖尿病并发症预警模型而建立的。通过“掌控糖尿病APP”的使用,实时上传数据,长期监测多种体征数据,可监测糖尿病急性心血管事件发作前信号,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做到糖尿病的早发现、早干预。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专科副主任护师周佩如介绍,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投入使用,体征的监测、数据的获取将更为便捷和准确。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专科副主任护师周佩如

足不出户 享受在线量身定制糖尿病管理服务

“糖尿病是较为典型的行为依赖型疾病,需要科学的管理,只有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糖尿病才能真正得到控制。”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彭刚艺副处长谈道。

据介绍,目前互联网+糖尿病管理云平台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掌控糖尿病APP、支付宝服务窗。患者只要患者打开手机支付宝关注医院的服务窗或下载掌控糖尿病APP,便可以享受在线糖尿病管理服务。患者可以实时上传血糖血压等记录、进行健康风险评估、通过图文、漫画、电台等多种方式在线学习糖尿病相关知识、同时可以收到医生推送的照护处方,而医生则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看患者血糖、饮食、运动及用药情况等相关数据,提供进一步糖尿病防控建议和照护处方。

同时患者还可以购买糖尿病云管理服务,如年度并发症筛查服务、月度评估服务、健康报告解读等等,由专科医师互联网全程照顾,将相关数据连接传输至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专科医护团队根据糖尿病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对患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跟踪。使得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量身定制在线糖尿病管理服务。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彭刚艺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应对糖尿病”,可见糖尿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如何“扩大预防、加强护理、增强监测”已不再是口号,而需要切实的行动来证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互联网+糖尿病管理”平台建立,有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减少国家和个人医疗负担,减少患者重复住院率、致残致死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糖尿病的防控提供了一种新的可借鉴模式。


掌控糖尿病APP界面


实时记录血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陈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管理平台 互联网+ 广州华侨医院

“指尖上的公立医院”信息壁垒如何打破?

只需动动指尖,挂号、缴费、咨询等就医流程就能完成……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的“指尖上的医院”在全国蓬勃发展,患者挂号、问诊、取药效率大……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4年清明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清明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暨大附一院开展无假日医院的实际情况,清明假期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5G来了!省二医完成广东省首例5G+4K远程手术直播

广东医生率先“真刀真枪”用起5G了。4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了全省首次端到端双向5G+4K远程手术直播,让远在200公里外的基层……详细>>

药品购销“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全国推开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在国新办召开的吹风会上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2月底及3月份讲座义诊安排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近期的健康讲座及义诊的主题和时间安排。请广大患者或感兴趣的朋友注意时间,以免错过。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