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首届羊城好医生刘思德:尝试8次胃镜6次肠镜 为与病人感同身受

2016-03-22 11:15:30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4月,由国内健康门户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州主流媒体鼎立支持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揭晓,共有403位来自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荣誉入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刘思德教授是其中一位。2016年2月,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广东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活动正火热进行,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专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共同见证好医生的榜样力量。

国内消化内镜的元老周殿元教授曾这样称赞他:“非常年轻有为!他在大肠镜和大肠癌早期诊断方面,在业界做到了前一二名,在某种意义上,后来者居上,他已经走到了我们前面。”为了更好的感受及提升胃镜和肠镜手法,他自己做了8次胃镜、6次肠镜。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

“羊城好医生”名片:刘思德

刘思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省委委员、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结肠镜诊疗及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临床与研究工作,先后获军队及省级科技成果奖6项,获国家专利授权6项,发表论文52篇,获国家863计划重点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7项,在研基金超过1000万元。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受聘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杰出专家)。

“羊城好医生”口碑:承受了8次胃镜6次肠镜只为与病人感同身受

与很多医学生懵懂的选择专业不同,刘思德从第三军医大学毕业时,就立志要做一名消化科的医生,他笑言,“太多亲戚朋友患消化道疾病了,我想为他们减轻痛苦。”

在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他一直坚守这个理想,并将其作为从医准则:把病人当亲人般对待。他透露,“我时常想,如果这个病人是我的亲人,我会怎么样给他治疗?”

不仅把病人当亲人,刘思德还经常做一些与病人感同身受的事情,用于改善病人感受。胃镜和肠镜是现今诊断消化道疾病最为精准的检查方法,但做过胃镜和肠镜的病人都知道,这是一种有创检查,操作过程会让人感觉不适,病人的接受程度比较低。为了改良胃镜和肠镜的操作方法,刘思德教授请同事为自己进行了8次胃镜,6次肠镜检查。他坦言,“我承受多次胃肠镜检查,收获之一是可以获得检查过程中患者的真实感受,可以真实感知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的痛苦,有这些经历可以让我更好的体谅病人的感受,更好的修正检查过程中的手技,最终可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的痛苦,同时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技术。”

在刘思德的要求下,现在,南方医院消化科年轻医生都需要自己先尝试胃镜和肠镜,这是必修课,“如果自己都没感受过,怎么能了解病人的感受?怎么能提高?”平时说话和风细雨的刘思德教授在专业技能的要求上却透出无比的坚毅。

“羊城好医生”医德:医生应该对得起病人的信任

作为国内知名的消化内镜专家,许多病人慕名而来,找到他,他从不推辞,他认为,病人找上门,是对一个医生的信任,应该力所能及的去做,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

去年,一位汕头女患者因胆管炎胆结石堵塞转来南方医院由刘思德教授主治,那天病人从汕头转来南方医院已是晚上,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刘思德专门留下来等这位病人。仔细了解病情和完成相关检查后,刘思德教授加班给病人做了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手术成功,病人及时得到医治。病人儿子在回忆母亲这段治病经历时,仍深怀感激:“那天刘思德教授亲自把我妈妈抱到ERCP台上,每次向我妈了解和分析病情时,他总是脸带笑容,给予我妈妈很大的安慰和信心。他总是忙个不休。可无论他如何劳累,他总是轻声细语,让人如沐春风,无论是病人和家属都感到深深的安慰和强烈的安全感。”

另一位病人在网上深情的写道:家父、姐、妹、我自己共四人先后找过刘教授做胃镜肠镜,感受颇深。他不但操作技术高超,服务态度好,还特别耐心,总是微笑示人。据悉他曾经为朱镕基总理做过胃镜肠镜,果然名不虚传。他的进镜手法轻让人不打麻醉也不会感觉到插镜带来的明显不适……

“羊城好医生”技术:走在阻击消化道肿瘤的最前沿

在刘思德教授的办公桌上有一本浅黄色的普通笔记本,上面清晰的记录着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手术、讲课、会诊、会议……。科研、临床、教学几乎是他的全部。刘思德教授形容自己每天的工作轨迹是三点一线:医院、学校、家。他指着办公室窗户对着的那幢楼,顶楼就是他的家。虽然透过玻璃窗就可望见近在咫尺的家,可是由于工作的繁忙,他几乎每天都是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每年休息的周末加起来也才5、6个,在家里呆的时间并不多。

刘思德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大肠癌的早期诊治。大肠癌是广东省的高发癌症之一,每年因大肠癌致死的病人很多。虽然早期大肠癌只要发现就有98%几率可治愈,但是大肠癌的早期发现并不简单,目前早期大肠癌的发现比例仅约10%。他最早在国内报道大肠的侧向发育型肿瘤的内镜形态,此后,对平坦型大肠肿瘤的内镜诊治也进行了大量临床研究,尤其对平坦型大肠肿瘤的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进行了多项创新和改进,解决了大肠侧向发育型肿瘤及平坦型早期大肠癌内镜治疗的技术难题。

为了更好的推动大肠癌的规范诊疗,早在2007年,刘思德教授就担任起草人负责制订我国首部《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规范》。近10年来,他也不遗余力地推广早期大肠癌诊疗新技术,积极倡导把大肠癌的诊断重点放到癌前病变的新观念,通过坚持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大肠镜单人操作及早期大肠癌高级研修班》,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内镜医师,使我国早期大肠癌的检出率明显提高,让成千上万的大肠癌患者能早期发现并得到彻底治愈。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他也把握每次提案的机会,积极推动大肠癌的预防及早期诊治。

作为学科前沿的探索者,刘思德教授的研究成果不止如此。2003年问世的双气囊小肠镜经口送达盲肠的成功率低,检查时间长,部分患者无法耐受痛苦,针对双气囊小肠镜存在的不足,刘思德提出了引导式单囊小肠镜的设计思路,并于同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其产品将成为新一代的高效能小肠镜。针对胶囊内镜的海量图像存在人工读片效能低下容易漏诊的缺陷,他提出数字化图像过滤系统的设想并获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及省部“产学研”项目重点资助。

研究都是长期的工作,刘思德教授透露,现在还在进行研究生时的课题研究--生物人工肝的项目研究,已经进行了19年。全球每年新发肝癌50万人,中国占55%,如果这个研究成功,将是肝癌患者最大福音。在长期的研究中,刘思德教授针对人源性生物材料及人源性肝干细胞研究提出了创新观点,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提出“肝腺瘤细胞全功能永生化建株研究”的设想并获国家“863”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领域的两个重点项目资助,担任课题组副组长及子课题负责人。

针对胃镜和肠镜给病人带来不适的弊端,他也正在进行胶囊胃镜、肠镜的研究,并已获得相关专利。“我们希望病人吞下一颗像胶囊一样的药丸,就可以看到消化系统的情况,我们也希望胶囊与手机软件组合,病人可在家做检查,并将胶囊镜的成像结果传给专家看,省去病人在医院排队做检查及来回奔波。”

结语:

作为一名年轻有为的消化肿瘤专家,同时也是中央保健专家,头顶还有广东省政协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人选等耀眼的光环,刘思德教授总保持着从容和淡定:荣誉是人民给予的肯定,荣誉背后更多的是责任,怎么做才能不负这个称号。在采访中,刘思德教授谈得最多的还是疾病的治疗,以及他的研究对病人的帮助。不管走到什么样的高度,他的理想始终未变:更好的解决病人的痛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z/

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uangzhou2016/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思德
擅长疾病:
消化道病变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对消化道息肉及早期癌的内镜下微创切除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城好医生 首届羊城好医生 刘思德

王东文: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病因不明

2016年4月8-9日,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的“首届南方功能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第三军医大学重……详细>>

首届OTC大会,万泽双奇荣获“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自我药疗教育先进会员单位”!

10月18日-21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详细>>

徐智慧:骶神经调节或成为尿控障碍的新疗法

排尿功能障碍是是一种常见的下尿路疾病,包括急迫性尿失禁、尿潴留、尿频尿急等症状,多数患者都有明确的病因,然而有部分患者排尿功能障碍的原因……详细>>

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暨第7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5日在上海举行

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HealthIndustrySummit,tHIS)以“融合·健康产业新动力”为主题,首度融合贯通医药医疗健……详细>>

2011首届中国中药博览会现场图集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