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首届“羊城好医生”吴补领: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 不变的是待人以“诚”

2016-03-22 10:55:39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4月,由国内健康门户家庭医生在线主办、广州主流媒体鼎立支持的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揭晓,共有403位来自广州各大三甲医院的专家荣誉入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吴补领教授是其中一位。2016年2月,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中心主办,广东太阳神集团协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活动正火热进行,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专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共同见证好医生的榜样力量。

多年前,他已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功成名就,却甘愿放弃拥有的一切,来到南方,从零开始。面对如今已晋升为将军的战友,他却从未后悔,他说,看到自己亲手组建的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系)、南方医院口腔医院,经过努力,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已成为国家、广东省重点专科,口腔临床医学成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这就是价值和满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医院院长吴补领

“羊城好医生”名片:吴补领

吴补领,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南方医院口腔医院院,兼任日本明海大学齿学部客座教授,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老年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会牙体牙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口腔医疗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牙齿发育生物学及牙齿再生学;牙髓生物学及牙髓病治疗学;龋病病因及防治新技术。技术特长: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复技术、老年牙齿疾病的诊治。

“羊城好医生”经历:放弃一切,到南方从零开始

“当时全国有几个医院都想我去,最终还是最有诚意的南方医科大学让我动心了。”吴补领教授回忆被挖到南方医科大学时,仍禁不住的感叹。

1978年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他正式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部队的磨砺,铸就了他军人的性格:果敢、雷厉风行、做事一丝不苟。2006年,吴补领教授已经在第四军医大学从事口腔医教研工作20余年,担任博士生导师已经10余年,任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口腔内科主任多年,在口腔界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当年,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长及南方医院的书记亲自到西安,邀请我到南方发展。”随后吴补领教授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考察了一下,双方谈了一下各自的设想,很快确定了调入相关事宜和工作的安排。“随后,南方医院的领导安排了三位主管人事的领导、干事来到西安,专程等待我办完手续陪我回南方。其他医院办了一年多的事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办好了。这也是我当时确定来的原因之一,我喜欢跟果敢、雷厉风行的人一起共事。”

吴补领教授透露,当时吸引他放弃西安的一切成就到南方来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南方医科大学2004年从军队转制后设立了口腔医学系,急待组建和发展,“我觉得我有相关的医教研经验,有信心从零开始去创建一个学院。”

事实证明,吴补领教授经过努力,已经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方医院口腔医院正式成立,他担任第一任院长,短短几年时间,南方医科大学口腔临床医学成为了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牙体牙髓病学专业成为国家、广东省重点专科,学院已经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在南方医科大学的教研楼,吴补领教授带领我们参观每一个教学实验室:“这里是做牙模型的。”“这里是牙颌头颅模型诊断实验室。”“这里是临床前综合训练室。”“这里是技工训练室”“这些是牙齿的解剖模型,多种牙齿疾病模型……”这时候我们才知道,这里每一个教室的设计,色调,布局,全部是他亲自参与确定的。

吴补领教授轻轻的打开一个抽屉,里面是编好号的一排排牙齿。他挑出一个,指着其中一颗牙齿告诉我们,“这颗牙齿就是学生做的,通过让学生雕刻牙齿,一是练习精巧的操作技术,二是熟记每个牙齿的解剖形态。”

面对一排排整齐的口腔设备,吴补领教授自豪的介绍:这里的设备甚至比临床的设备还要先进。牙体牙髓病学专业成为国家重点专科,获得了1000万的政府资金,这些钱基本上都投在这些临床教学设备上了。“我希望学生们能接触最先进的理念、设备,与国际接轨,进入临床后给病人最好的诊疗。”

“羊城好医生”心得:口腔医生不仅是医生,更是一名艺术家

谈到自己的专业,吴补领教授非常自豪。他是一名纯科班出身的口腔医生,从进入口腔医学系,就是选择的牙体牙髓专业,大学、到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专业从未改变。

吴补领教授透露,还在高中时,他就选择了医学的方向,高中毕业后到乡村做过2年的“赤脚医生”。“其实那时候没有什么医学专业知识,就在一个诊所做全科医生的事情,打针、换药、看病等,自认技术不行,大家公认服务还不错。”正是因为他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被乡村保送到县城的卫校进修。

“在卫校附属医院认识了一位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生,他的病人特别多,感觉他的医术也很好,当时就立志要去第四军医大学学习。”后来全国恢复高考,年仅20岁的吴补领终于顺利考上第四军医大学,他第一次兴奋得彻夜未眠。大学毕业后,因优异的成绩,留校任职。从住院医师(助教),到主治医师(讲师),到主任医师(教授),到牙体牙髓病科、口腔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他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劳,年纪轻轻就收获了成功。

在成功的背后,吴补领教授也经常怀念当时在农村做赤脚医生的经历,他认为,这些磨砺成为宝贵的经验,让他在医学专业毕业后,比其他同学更快的适应临床医生的角色。从一名毫无专业知识的赤脚医生到一名业内知名的口腔专家,吴补领教授对这一职业有深刻的体会:口腔医生不仅是医生,更是一名艺术家。一名雕刻艺术家。

“可能很多人觉得在口腔里做手术,很容易做,但恰好就是因为口腔小,视野不好,很多手术只能凭医生的医术和经验来完成,对医生的要求更高。有时纯粹就是凭医生的手感在做手术。”

“有时还面临着要做一个假牙,就真是要有艺术家的技术和耐心来雕刻了。”

“每一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使命”

对于在临床上已经颇有成就的吴补领教授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教学”?他是这样考虑的,人年轻的时候,是以学习和钻研为主,到一定的年龄,已经有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后,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发挥的作用才更大。

虽然身兼口腔医学院的院长、南方医院口腔医院的院长之职,行政和教学工作都非常的繁忙,但吴补领教授仍坚持每周一至五的上午出诊。他认为出诊有利于接触更多的病例,在教学时,能带给学生更生动的教材。

“羊城好医生”理念:待病人以“诚”

吴补领教授的病人很多,有航天员杨利伟,中科院院士侯凡凡,以及许多重要的国家领导人,还有数不胜数的普通老百姓。在他从医30多年中,几乎没有受到过病人的投诉。他说,要获得病人的认可,靠的就是一个字“诚”—诚心、真诚。

早前一位受牙病折磨多年的领导,辗转找到他看病。这个被其他医生判断最快也要治疗半年才会有效果的顽疾,被他用一种非常规的疗法,仅用一个上午就解决了。自此,该领导,只要在饭桌上,都会向其他领导大力推荐吴补领教授的神奇医术。

这样“被宣传”的事情,吴补领教授也记不清有多少,他将之归结为自己的“诚”。“作为医生,时刻要站在病人的立场去考虑,有时常规办法行不通的时候,我们用心去思考,往往能找到其他的解决办法。”

吴补领教授认为,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诚”很重要。“不管什么病人找到我,我首先要花时间和他沟通,沟通清楚了,相互建立了信任后,我才开始做治疗。”

作为一名资深医生,吴补领教授透露,“事实上,每一个医生都想把病人的病治好,但就算是科学发达的今天,仍然有很多疾病是治愈不了的,而每个人因个体的情况不同,即使在同一种疾病的治疗上,疗效也有可能不同。”因此,吴补领教授的从医心得是:在治疗前与病人真诚的沟通是非常必要的,病人理解了,对治疗也就配合了,对治疗的结果也能正确的看待,这样医患矛盾就少了。

身为南方医院口腔医院的院长,吴补领教授坦言平时也需要处理很多的医疗纠纷。他也将“诚”带入了这些纠纷的处理中,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解决这些医患矛盾。在他的努力下,最初怒气冲冲的病人,最后总能心悦诚服的离开。他总结,其实很多的医疗纠纷,症结还是在于沟通不够。“很多医生认为,专业的东西病人理解不了,所以就不说太多。恰恰是不说,让病人误会更深。作为专业的医生,我们应该把专业的问题通俗化,用病人听得懂的语言来告诉他们,这样他们就能理解了。”

结语:

在吴补领教授的办公室,所有的东西都一尘不染,所有的物件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桌上摆放着坦克模型,地上竖着一粒超大子弹模型,如此种种,不经意的泄露了主人心底的秘密--虽然脱下军装好几年了,仍难舍军情。

办公桌旁的一幅素描是办公室最独特的风景,他透露,这是他的女儿,也是一名牙科医生,所学专业为牙齿种植。他总结自己的从医和教学之路,“天道酬勤、天道酬诚”。看着吴补领教授已有些花白的头发,脸上展露出的笑容,我们看到了一位父亲的欣慰,一位医者对职业的热爱,一位师者对授业的不悔付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或许就是对吴补领教授最真实的写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z/

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http://hys.familydoctor.com.cn/guangzhou2016/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待人以诚 吴补领 羊城好医生

”深秋滋补,二胎助孕“广东行科普义诊活动

2016年11月4日,以“深秋滋补 二胎助孕”为主题的“陈李济乌鸡白凤丸,中一滋肾育胎丸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在佛……详细>>

羊城名医汪建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5》正式发布

昨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再次发布重磅消息,由羊城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首席专家汪建平教授联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顾晋教授担任专家组……详细>>

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论坛即将召开 知名专家齐聚共话肿瘤诊治与康复之策

为了更好的推动肿瘤康复工作,帮助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间。广东康复乐园联合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分会举办的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详细>>

热烈祝贺羊城名医刘茂才、邱健行、欧阳惠卿、林毅等教授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6月29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联合举办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羊城名医刘茂才教授、邱……详细>>

2021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论坛暨康复乐园23周年庆圆满举行

为了更好的推动肿瘤康复工作,帮助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间。广东康复乐园联合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分会举办的第二届肿瘤康复羊城……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周磊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