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最长寿老人庆祝111岁生日 长寿饮食4原则

2016-02-21 10:38:4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武汉最长寿老人潘先迎来111岁生日,潘先生于1905年,祖籍黄陂,家住青山区武东街船机社区。潘婆婆有4个儿女,最小的女儿也已70岁。老人27年前生过一场大病后再没得大病,身体一直很健康,而且血压也正常。平时像小孩一样爱喝优酸乳、酸奶吃果冻。

虽然已有111岁高龄,潘婆婆不但语言清晰,而且能料理日常家务,借助工具行走。

外孙女夏翠兰说,老人的饮食无所禁忌,喝冷的、吃甜的都没事儿。她像小孩一样,喜欢喝优酸乳、酸奶等,还喜欢吃果冻。平时,她还喜好吃粉蒸肉、豆丝、糍粑,“三天两头要喝汤,尤其钟爱猪蹄汤”。

武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老人量完血压后说,老人的血压正常,像这么大年龄的老人家血压这么正常是很少见的。

潘先老人在许下心愿后吹灭了111岁的生日蜡烛,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蛋糕。老人说,大家为她过生日,她由衷地高兴。

要想长寿 饮食可遵循4个原则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饮食 长寿秘诀 长寿老人

科学家发现每人血液各不同 验血将可预测寿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9日报道,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验血就能够告诉你能活多少岁,你将得什么病,还能告诉你衰老的速度。科学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详细>>

十个胃病九个寒 暖胃秘诀,快转给那些怕冷的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志红表示,秋冬季节,一些老胃病容易复发。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那么,这胃寒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美国专家公布有关寿命的9个新发现:久坐不动最减寿

长寿是人们永远都关心的话题。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近期刊登了有关长寿的新研究,指出更多影响寿命的因素。详细>>

英250斤胖子减肥成功变型男 减肥秘诀是规律饮食

据报道,英国一名25岁的理财规划师尼克•欧文(Nick Owens)成功减肥,从一个250斤的胖子,成为现在一个只有160斤的型男,体脂……详细>>

男人如何防癌症?十个秘诀要谨记

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