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女孩性早熟因用精油?家长要警惕这些征兆

2016-01-30 07:48:29      家庭医生在线

王女士最近在洗澡的时候,看到3岁女儿婷婷的小胸部有点凸起,然后摸起来里面有颗旺仔小馒头大小的硬块,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之后的两三天时间里,又看到她的小内裤上有很多的分泌物,就跟成年人每个月大姨妈来之前的情况差不多。很快,她带着女儿找医生做了子宫和卵巢的B超,发现一侧卵巢上有一个囊肿;同时也做了激素水平测试,结果显示雌激素水平略高;最后还进一步做了性激素激发试验,所幸结果显示正常。医生说:“结合所有的检查结果,我们首先肯定这孩子不是真正的发育,而是来自外源性激素刺激的假性发育。”近一年多来,她去美容院做SPA的时候都会带上婷婷,平均一周一次,每次两三个小时。婷婷特别喜欢薰衣草精油,经常还央求在她的小手上也抹一点,而且小姑娘天生爱美,妈妈家里摆着的护肤品也常偷偷往自己脸上抹。

聊到这里,王医生顿时恍然大悟,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于是,她建议婷婷妈妈停用这些东西。果然,一个月后,此前婷婷那些性早熟的症状全部消失,就连卵巢上的那个囊肿也不见了踪影。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从理论上分析,有这种可能性。精油美容的效果主要靠其所含的植物性雌激素,一般情况下对人体无害,但儿童的皮肤对外环境的抵御能力没大人强,再加上同样用量孩子的单位面积吸收密度大,对于成人来说没问题的精油可能会在孩子身上出现明显反应。”

儿童性早熟,是社会中很常见的现象,那么儿童性早熟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儿童性早熟又有哪些表现呢?

性早熟的表现变化较大,由于性早熟的致病原因不同,其表现各异,首先看儿童性早熟,在这些病儿中不仅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性腺本身也过早成熟,有排卵和产生精子现象。

原发性真性性早熟:这些系指查不出病理形态的性早熟病儿,大多数是女孩最小年龄可小到1—2岁,不论男女均有体格和骨骼的过早发育,性腺早熟以及 第二性征的表现,性特征出现的顺序正常,只是时间较早,身高和体重增长加速,骨骺成熟过快,牙齿和智力发育正常,尿内17酮类固醇及雌激素排出量增多。

表现骨骼和皮肤症状的真性性早熟,又称Mccune—Albright氏综合征,除性早熟外可见了长骨纤维性变,皮肤色斑,尿内17-酮类固醇及雌激素排邮量增加,主要见于女孩,不需治疗,到成年期病情稳定。

由于颅内病变的真性性早熟:各种颅内肿瘤脑水肿脑炎后遗疤痕,结核性脑膜炎脑积水等可引起性早熟,以后有相应的病变症状会出现。

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并按正常发育程序进展,症状发展快慢不一。

女孩:乳房发育,身高增速,阴毛出现,一般在乳房开始发育2年后初潮。

男孩:1、睾丸和阴茎增大,身高突增,阴毛出现,一般在睾丸开始增大后2年出现变声和遗精。

2、有性腺发育依据,女孩按B超影像判断,男孩睾丸容积≥4 ml。

3、发育过程中呈现身高生长速度加快,精神发育与体格发育之间不均衡。

4、促性腺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

5、可有骨龄提前,导致骨骺闭合较早,生长提前停止,造成最终身高较矮小。

颅内病变所致者可有颅内高压症状。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可出现高血压及水电解质紊乱。

体征主要注意第二性征,乳房大小、阴毛、腋毛、睾丸大小、阴茎长度,注意身高增长情况,有无头围异常增大(脑积水),神经系统体征,女孩腹部触诊注意卵巢有无肿瘤,男孩单侧睾丸肿大应除外睾丸肿瘤,男性性早熟应注意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肿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早熟的特征 性早熟 3岁女孩性早熟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槿汐姑姑”孙茜微博宣布怀孕 女人怀孕初期有何特征?

“槿汐姑姑”孙茜近日被拍到在妇产医院门口和老公相拥庆祝,疑似已怀孕。今日,孙茜本人在微博上确认了该消息,贴上了自己与丈夫的童年照,和腹中……详细>>

冠心病的产生原因是什么?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特征?

冠心病发病率在中老年患者中急剧上升,而且会反复发病,已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死因之一 。那么导致冠心病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冠心病发作有哪些特征……详细>>

荷兰研究者首次展示基因折叠方式如何控制人类特征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6月11日报道,近日,荷兰理论物理学家首次发现人类基因的特定折叠方式使之隐藏着嵌入指令,这些指令或影响基因突变。报道称……详细>>

女子怀龙凤胎被误诊梅毒打阻断针 梅毒有哪些特征?

梅毒是受到梅毒螺旋体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时有很强的传染性。性活跃期、性伴侣较多者,间接接触被梅毒螺旋体污染的……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