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揭示“鬼压床” 其实是睡眠麻痹 遇到鬼压床怎么办?

2016-01-20 12:01: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我清醒的躺在床上,房间的角落里有两个男人。我看不见他们,却能知道他们在哪,甚至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我可以听到他们的谈话,他们正在谈论谋杀,但我的身体却丝毫不听使唤,一动也不能动。其中一个男人径直向我走来,就站在我面前,他朝我吐口水,我甚至能清楚的感受到唾液黏腻的触感……”这或许听起来像是电影《X档案》中的场景,但事实上,这是参与睡眠麻痹研究项目参与者的亲身经历。

这种不寻常的经历通常表现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处于半梦半醒状态,产生各种各样可怕的幻觉,但身体却丝毫动弹不得。

由罗德尼•阿谢尔(Rodney Ascher)执导的一部新的纪录片《梦魇》于2015年10月份在英国上映,这部纪录片真实记录了8个人睡眠麻痹的经历,将他们在睡眠过程中所产生的恐怖的幻想淋漓尽致的呈现在了荧幕上。遗憾的是,片中更侧重于对现象的展现,而现实中,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人员,正在一点一点揭开睡眠麻痹现象的神秘面纱。

何为睡眠麻痹?

睡眠麻痹通常发生在睡眠者即将入睡的时候,或是早晨,睡眠者即将醒来的时候。睡眠者产生的幻觉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种是入眠者清晰感觉到房间有外人入侵,这是一种超现实的感官体验。与此同时还可能伴随着胸口被压迫或是情感被压抑的窒息感觉,这就是第二类。而第三类,则是所谓的前庭运动性幻觉,这种幻觉会独立发生,让人产生漂浮于床上虚幻移动体验。

睡眠麻痹现象可比你想象中的要常见的多。英国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参与调查研究的862人中,将近 3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一生中经历过至少一次的睡眠麻痹,而8%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受其困扰。而在针对多个国家30多项调查分析表明,保守估计至少有10%的人受此困扰。

睡眠麻痹是嗜睡症的一个普遍特征,是由于大脑调节睡眠周期的能力紊乱而造成的睡眠失调现象。这种病症更容易发生在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身上,尤其是有创伤性压力或是有恐慌症的病例身上。

鬼压床怎么办?

睡眠姿势很重要,睡姿你是可以控制的,很多人睡觉的时候喜欢,脸朝天花板,正正规规的“帝王睡姿”,但这也是鬼压床的一个大忌。哪怕是这种传统睡姿,你只要变换脚和手的摆放位置就可以安全的避免过去。

在手的摆放姿势上有一个非常大的禁忌,就是不能双掌叠加放在胸前,首先这个姿势非常像过世的人进入棺材的姿势,而且从生理学的角度上说,这样会压迫胸口,导致鬼压床时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痹 睡眠麻痹 鬼压床

英国实验揭秘最佳午休时长 怎么午睡更健康?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然而睡得越久就越健康吗?据法国《进步报》报道,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实验研究表明,午睡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详细>>

[3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举办多场讲座义诊

3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将举办多场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赶紧来看看都有哪些适合或感兴趣的健康讲座或义诊吧!详细>>

[3.31]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病常见睡眠和心理障碍调节

目前,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而心脑血管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2002年居民营养健康调查资料显示,全国成人高血压……详细>>

两个月大女婴住进ICU,只因被子盖得不对?新生儿如何安全睡眠?

近几年来,新生宝宝因为睡眠问题发生窒息的案例越来越多,不禁让人们痛心,这也给众多父母敲响了警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新生儿安全睡觉,避免……详细>>

230斤男子患“鼾症”被老婆巴掌呼醒!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临安的一位230斤的男士,每晚鼾声如雷,有时甚至还出现呼吸暂停,妻子只好把他叫醒,不得已就得呼几个巴掌。就医后发现,……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